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向奋斗在战疫一线的母亲致敬
http://wmf.fjsen.com 2020-05-09 17:31: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母亲,这个世上最令人动容的称呼,是出生婴童渴望的温暖怀抱,是成长路上无微不至的关怀,是烈日骄阳下叶茂参天的大树,是迷雾中指引方向的永恒灯塔,是永远在背后支持自己的坚定力量……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人们在这一天向自己亲爱的、敬爱的母亲送礼献花,感谢母亲的伟大。

在中国,古有孟母三迁美誉流传,而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湖北武汉身陷囹圄,在确诊病例数据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做出了封城的壮举,一批又一批英勇“战士”写下请战书,鲜红指纹饱含了为家为国的深情,奔赴向最危险的战场。这当中,有那么一群人,她们原是有儿或女的温柔女子,放弃了春节假期,在国家需要人手的时候请缨出战,转过身来保护家国。

蜀锦征袍手剪成,桃花马上请长缨。为了家人,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她们在春节期间值夜坚守,在病人面前鼓舞人心,在与家人视频后继续怀揣信心戴上护目镜和口罩、穿上防护服,浴血奋战。十六岁女儿的一封信和随信附带的口罩让河南新县沙窝镇民政所所长于谦热泪盈眶,才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也给自己在福建宁德市霞浦县松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护士母亲谢小燕写了一封令人感动不已的信,家人的支持和儿女的信任,让她们扫清疲惫继续坚守。她们被消毒水腐蚀的干裂的双手,口罩摘下后脸上深深的快要勒出血印的勒痕,是她们战疫的勋章。正因有她们的坚持、她们的勇敢,为国家争取了时间,才能从病毒的魔掌中抢救回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群人,也许是与病人近距离接触的医生或护士,也许是打扫着别人不敢触碰的医疗卫生垃圾的清洁工人,也许是往返奔波安置群众派发必需品的社区工作人员,也许是出入各大场所为大家带来现场情况的记者,也许是天寒露冻中坚守关卡检测体温的志愿者,也许是日夜兼程在生产线上加工医疗卫生用品的工人……无论她们身在何处,她们不仅是伟大的母亲,更是战疫前线英勇无畏的战士。母亲节,让我们向这些勇敢的母亲们致敬!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 云霄县税务局 林雯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