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红马甲”温暖兴化城 莆田推进志愿服务浇灌“文明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20-05-09 15:56:3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如今,行走在福建省莆田市,可以感受到志愿服务精神的力量,温暖着你我。遍布街头巷尾的“红马甲”,他们或在街巷清扫卫生,或为贫困家庭送去暖心关怀,或开展文明行为宣传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推城市“大进步”,引领生活文明新风尚。

播撒文明 处处美丽

荔城区开展“爱国卫生月”志愿活动为城乡提颜值


荔城区爱卫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拱城街道清扫卫生。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今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近日,荔城区爱卫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全面掀起“爱国卫生月”的活动热潮。

“荔城区镇海街道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卫生月活动”,“镇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国卫生月志愿服务活动”......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荔城区镇海街道,随处可见“爱国卫生月”的宣传标语,接地气入人心。


志愿者在黄石镇助力当地环境整治 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本次活动的内容包括环境问题治理和病媒消杀指导等。来自基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兵分多路”,他们前往西天尾镇、黄石镇、北高镇、镇海街道、拱辰街道等地围绕垃圾处理、公厕运维、清扫保洁、脏乱点治理等方面对活动区域的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此外,活动还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对密集场所集中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等病媒消杀工作,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荔城区爱卫会组织志愿活动乘着“爱国卫生运动”的势头,抓住时机向群众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帮助老百姓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用实际行动打造“美丽荔城”新风景。

“衣”旧情深 为爱前行

北岸区妇联携手妈祖公益组织开展捐织衣物志愿活动

4月23日,北岸区妇联携手妈祖公益组织联合开展“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暨妈祖公益组织捐织衣物活动,为辖区内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关怀和温暖。


志愿者为贫困家庭送去爱心物资和温暖关怀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当天上午9时,区妇联工作人员和妈祖公益组织志愿者等一行人先后来到山亭镇东店村、东埔镇东吴村和忠门镇忠门社区等贫困家庭。他们将织好的毛衣、围巾等衣物同慰问品一起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快看看,这是阿姨给你织的毛衣,喜欢吗?”志愿者一边从袋子中将毛衣拿出,一边给孩子们试穿上衣服。妈祖公益组织负责人介绍,这些衣服是志愿者们根据每户贫困家庭孩子的年龄、身高等不同尺码织出的,这样能确保每个孩子穿起来都能合身。”

在捐织的这些衣物里,记者看到,每件衣服的左胸口上都挂有“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的红色标志,而每件衣服的包装袋里,都附带着一张爱心寄语卡片,上面清晰地写着捐织爱心人士的信息和温暖人心的寄语。孩子们看着身上的衣服,脸上露出幸福的模样。


志愿者为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爱心物资和温暖关怀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山亭镇东店村贫困家庭孩子潘伟杰表示:“这些衣服很好看,摸起来很舒服,感谢这些阿姨辛辛苦苦为我们织毛衣,我很喜欢。”

据了解,妈祖公益组织于2019年底从区妇联领取了20斤爱心毛线,通过组织18位女志愿者以结对子方式进行捐织。目前,捐织的20件衣物已全部送到孩子们手中。

妈祖公益组织志愿者郭淑娟表示:“这次活动是由区妇联携手妈祖公益组织开展“恒爱”活动,活动所捐织的毛衣,是由妈祖公益组织18位女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编织而成的,然后在今天将这些毛衣全部捐赠到孩子们手上,看着他们穿在身上暖暖的,我们的心也是甜甜的。”

文明意识 深入人心

涵江区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行为宣传活动引领城市新风尚


涵江区委宣传部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行为宣传活动现场合影 图片来源:文明涵江微信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市民践行文明行为习惯,近日,涵江区委宣传部的党员志愿者们来到隆恒财富广场,开展文明行为宣传活动,让文明礼仪深入人心,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做文明人。

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向来往市民宣传“八不”行为规范、不随地吐痰、科学防疫、移风易俗等知识,倡导文明风尚,践行文明理念,推动文明实践,以此提高居民自身素养,引导市民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践行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使用‘公筷公勺’是培养健康生活习惯的好方法,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我们的倡议书向大家科普了公筷的使用和好处……”活动中,文明志愿服务队员们还向街头行人和沿街商铺,发放文明餐桌宣传单和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并引导餐饮业主和顾客使用“公筷公勺”,自觉树立健康服务理念,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青春力量 散发光热

秀屿区青年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实践活动传承五四精神


秀屿区开展“承五四精神·做环保卫士”宣传实践活动 现场合影 图片来源:秀屿区委文明办

天朗气清,春风和煦。4月23日,一场“承五四精神·做环保卫士”宣传实践活动在秀屿区西徐村举行。秀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春助力”志愿服务支队携手笏石镇西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福能新能源志愿服务队围绕环境保护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呼吁广大青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用实际行动珍惜地球资源,助力环境保护。

据了解,青年志愿者分成两路纵队,一路开展“护卫村居环境”垃圾清理义务劳动活动,清理河道、村道垃圾,打扫落叶等;一路带领小朋友们手绘地球,勾勒出心中美丽的地球村,同时向村民分发宣传单,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青年志愿者郑晴晴表示,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唯一的选择,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领新一代青少年爱护地球、保护野生动物、珍爱家园。

此次活动由秀屿团区委、秀屿区上航水环境投资有限公司、秀屿区上航新生态投资有限公司、笏石镇西徐村共同组织开展,志愿者们秉持共同的信念,呼吁当代青年积极响应2020年世界地球日主题“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用奋斗和汗水传播志愿服务精神,诠释青年一代的担当与力量。(稿件来源:荔城区卫健局/荔城在线/美丽北岸微信/湄洲日报/秀屿区委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徐嘉馨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