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
http://wmf.fjsen.com 2020-05-09 11:30: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自2019年5月1日,福州市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垃圾分类花式宣传、实践活动在福州鼓楼并不少见,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随之走进了千家万户。一年后的今天,福州鼓楼正掀起新一轮的垃圾分类“四定”推动工作,让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逐步迈向“自觉时代”。(福州文明网 2020年5月8日)

当前,垃圾分类悄然融入人们的生活日常,成为人们自然而然的生活习惯,这不仅表现在人们思想意识上的内在自觉,也表现在人们外化于行的具体行动。

从排斥、不解、勉强接受到自觉融入,垃圾分类推广工作的成功是垃圾分类推广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是他们不厌其烦的宣传、引导和推动;也是人们的认真配合与落实。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实行垃圾分类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意识融合,内化于心。一种新型生活方式的推行需要人们意识上的认可才可能落实到行动。垃圾分类的推行不仅有利于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有利于推进人们社会公德意识、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的提升。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都应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从这个方面来说,提升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至关重要。

落细落实,外化于行。垃圾分类的成功推行是垃圾分类志愿者们不厌其烦的示范、引导。从最开始的一一对照垃圾分类说明才敢扔垃圾到自然而然的认真分类,人们开始将垃圾分类做到心中有数。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绝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人们在日常的垃圾处理中将分类做细、做实,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外化于行。

垃圾分类不仅要成为一种新时尚,更要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真正成为垃圾分类的主体,推动垃圾分类习惯成自然,引领垃圾分类进入新时代。垃圾分类是对自然的敬畏和保护,更是对人们生存环境的保护,我们呼吁,越来越多的人自觉自动地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让其真正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厦门市文明办 陈美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