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垃圾分类 文明共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7:21: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马尾区开展垃圾分类有奖问答活动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8日讯(通讯员 林永明)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马尾区深入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积极以媒体广泛宣传、志愿服务引领、小手拉大手行动,持续扩大垃圾分类宣传范围,提升全民环保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文明新时尚。

一、营造宣传浓厚氛围,垃圾分类“常态化”

马尾区围绕“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工作目标,构建全区联动的宣传体系。通过主流媒体、公众号,策划有吸引力的宣传活动,设计制作清晰准确、简单易懂的垃圾分类宣传板和宣传品;深入社区、村居坚持不懈开展入户宣传指导;开展“家校社”联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们做家里的宣传员、监督员,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保持常态化执法,量化执法任务,加大执法力度,及时有效对各类分类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人制度不落实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曝光典型执法案例,扩大执法影响力和震慑作用,完善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入耳。

二、打造示范点,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在推动垃圾分类城乡全覆盖的基础上,努力创建一批垃圾分类精品小区、示范村、示范校园、示范街、示范公共机构及单位等。

近期,马尾区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和街道共同配合,开展罗星街道君竹路开展沿街店面垃圾分类试点。通过“撤桶入户”的方式,打造马尾区沿山东路、星旺路两条垃圾分类示范街。

以长柄村作为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落实农村垃圾分类,解决农村垃圾分类瓶颈问题。针对长柄村民老人居多、意识淡薄、管理难、缺乏资金支持等问题,马尾区城管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招收有专业垃圾分类知识的管理员,帮助村民更快捷有效的进行垃圾分类,提高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配备底盘相对低矮的垃圾收运车,避免村民滴、撒、漏,也方便年纪大的村民进行垃圾分类;丰富宣传栏上的垃圾分类知识,并在垃圾收运车上配备了宣传喇叭,提高宣传覆盖面。

下一步,马尾区将总结“示范点”的经验,以问题为导向,落实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点带面,让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三、志愿服务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近日,马尾区城管局联合环卫中心、垃圾分类中心、分类企业在马尾区正荣财富中心在开展“垃圾分类,你我同行”活动,活动现场,来自单位、社区、村居的志愿者们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含义、重要意义、标准及垃圾分类小误区,并结合疫情防控开展喜闻乐见的知识问答环节,将垃圾分类小知识传播开来,答对者可以现场领取口罩作为奖励。垃圾分类志愿者们将垃圾分类玩出了新花样,吸引了现场居民的积极参与。

除此之外,马尾区还积极动员各级文明单位与社区(村)结对共建,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居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倡导居民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共同维护家园环境,争做保护环境的行动者。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将动员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探索创新垃圾分类的“马尾模式”,让马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