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诏安县
诏安: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助推精神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6:42: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党员服务队深入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治理行动  

文明风5月8日讯(通讯员林丽娟 )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期间。诏安县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坚持宣传发动、整体联动,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助推精神文明建设。

一、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及文体活动等宣传手段,持续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力度。通过LED显示屏标语、发放宣传单页、设立健康教育专栏、户外广播倡议等多种渠道,不间断进行爱国卫生运动及文明创建的内容宣传。其中,南诏镇张贴宣传画200张、印发倡议书1万张,宣传卫生科学知识。太平镇通过微信转发近万条宣传标语。通过多种宣传途径,大力营造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二、积极开展爱卫志愿服务活动。县志愿者协会组织引导广大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集中清理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堆积的垃圾杂物,消除卫生死角,为辖区居民创造了一个干净、优美的生活环境。各乡镇结合城乡环境整洁行动,聚焦市场、下水道、公厕、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村污水沟、房前屋后等重点场所进行整治、消灭卫生死角。其中,南诏镇投入43280元购买溴敌隆2600公斤、高效氯氰菊酯300瓶、蟑螂药7600包,扎实地开展以灭鼠为中心的除“四害”活动。白洋乡开展 “我的家园我动手” 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检查评比活动。活动以村级基点分组,采取逐村走访考评的形式,对各村的公厕、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村污水治理、房前屋后、完善长效机制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评组现场随机挑选走访路线,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现场评分总结,每个基点视工作情况评出前三名跟倒数三名,并给予奖励与通报批评。通过各种活动,助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

三、全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为主题,倡导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切断病毒“口口相传”途径。根据防疫要求,设置“一人一桌、就餐不语”的提示牌,调整往日集体用餐模式,改为打包制用餐或分开就餐制,时刻引导单位干部职工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科学的生活习惯,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先行者。各乡镇以周边餐馆为重点,以消费者及辖区群众为主要对象,通过在餐馆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倡议书、向辖区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服务,引导群众树立新的饮食观念以及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诏安县委文明办综合,图文来源:南诏镇、太平镇、白洋乡、诏安电力公司)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