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惠安:新“食”尚,让“公筷公勺”成为文明餐桌标配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5:24: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5月8日讯(通讯员柯碧田 张旭烽 梁永坚)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是有效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也是打造城市文明品牌、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的重要举措。近期,市民群众的消费热情逐渐升高,越来越多的市民更加注重科学饮食、健康卫生,惠安县在进行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使用‘公筷公勺’取餐,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为最大限度的防范和减少餐饮环节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防止“病从口入”的情况发生,惠安在全县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行动。

在行动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积极发挥主动意识,靠前服务,按照“重点先行、分类推进”的原则,从大、中型及以上餐饮服务单位、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开始逐步推进,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在复工复产的同时指导其开展“公筷公勺”行动,要求餐饮单位根据餐桌规格、用餐人数、菜品类型等,摆放相应的“公筷公勺”,并督促餐饮相关经营者要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做好经营场所就餐人数、就餐距离控制、口罩佩戴、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降低聚集性染疫风险。

县文旅局结合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公筷公勺”宣传,开展“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建立定期联合执法检查和每日随机执法抽查制度抓落实,全县星级饭店、A级景区餐饮店把“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刊播在醒目位置,餐桌上摆放着公筷公勺,餐饮服务人员主动引导消费者、游客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用餐。

为大力提高“公筷公勺”行动的认知度,惠安县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张贴文明标识、公益广告刊播等方式广泛宣传,印制“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拒绝野味”等相关标识6000余份,走进餐馆、酒楼、饭店等经营场所发放、张贴、宣传,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高度的责任意识、浓厚的文明风尚。

“‘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行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肯定,大家纷纷表示拥护支持。”惠安县委文明办一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惠安县将持续推动“公筷公勺”行动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让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家庭、?每位市民, 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不断提升了文明城市形象。( 惠安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