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思明区
思明区:“五一”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5:19: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美丽心灵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美丽心灵志愿者服务队供图 徐友群拍摄)

文明风5月7日讯(通讯员蒲罗)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厦门市思明区广大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文明劝导、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阵线,也成为蓝天碧水间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一是维护良好秩序。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为应对“五一”期间增长的客流,思明区提前筹划,发动志愿者在市区主要景点和交通枢纽,依托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文明旅游环境。在节前的两个周末及节日期间,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联合街道、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坚守轮渡码头服务点,对市民前往鼓浪屿进行过渡引导,并主动维护景区环境,自4月18日以来共计500余人次参与。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新增50余名志愿者,坚守在火车站、梧村汽车站等交通关口,做好入厦旅客信息登记工作,共服务厦门站进站旅客超3万人次、梧村汽车站约4500人次。

二是深化文明宣导。思明区积极发挥品牌志愿服务团队作用,广泛开展环境维护、文明劝导、免费讲解等便民志愿服务,劝导不文明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美丽心灵志愿者服务队、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分别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厦门火车站南广场、厦门市莲花公园,以“爱心厦门,有我有你”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宣传疫情防护举措,提醒市民戴好口罩、不要扎堆;开展文明旅游、安全观景宣导,提醒游客注意文明形象和自身安全;帮助市民游客解决出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五一”期间,三支队伍共有160余人次参与文明引导,开展安全提示300次,服务4000多人次。

三是助力洁净家园。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思明区常态化开展的“净走”主题活动相结合,针对薄弱环节和文明创建难点,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五一”前后,各街道、社区通过“思明党员志愿服务”APP平台,发布“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洁净家园 美化社区”、“健康城市大家建,健康家庭我先行”、“垃圾分类定时定投再提升”等主题志愿服务项目,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认领,共同维护公共卫生,净化美化市容环境。其中,中华街道联合思环中华环卫所及志愿者,集中清理傅厝巷14号待建空地的卫生死角,整治辖区内广告乱张贴现象。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净化沙滩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垃圾不落地,还原沙滩清洁,精心呵护“厦门蓝”。(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