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一盔一带”关乎文明 关乎生命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0:32: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法制日报北京4月20日讯)

“一盔一带”即安全头盔和安全带,是人们驾驶车辆出行时最直接的“保镖”,少了这一层保护,遇到意外时往往容易酿成惨祸。行车时戴好安全头盔或系好安全带是一种文明的养成,更是攸关生命安全。

戴好“一盔一带”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参加过驾考的人都知道,开考时如果没系好安全带,将直接导致考试不合格。考试可以重来,但生命只有一次。研究表明,戴好“一盔一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减低60%~70%。驾车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等于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然而,总有人把头盔挂在车把上面或放在车座下,“带头盔”却没有“戴头盔”;总有人嫌弃救命的安全带,甚至为了图省事、躲监控、避处罚而“假系安全带”。与其说这些人不爱惜生命,倒不如说是交通陋习和从众心理作祟。

文明交通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忽视“一盔一带”的作用,由小窥之,不过是个人交通陋习的养成;由小见大,若此种交通陋习得不到根治,势必极大影响城市文明形象。与“中国式过马路”相类似,“中国式不戴盔不系带”不仅酿成诸多本可以避免的交通悲剧,也成为了群众文明素质提升路上的一大块“绊脚石”。如果连戴好“一盔一带”都做不到,何谈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群众的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形象又谈何说起?

戴好“一盔一带”要靠全社会共同努力。城市治理包含交通治理,交通治理包含针对不同交通参与者出行安全的管理。“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开展全国性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是政策上的一次大动作,表明了公安部交管局大刀阔斧的决心,然而真正实施下来除了庖丁解牛、循理而行,还得在各领域的细枝末节之处下功夫。比如,根据不同城市的道路交通实际,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不戴盔不系带”整治方案;针对不同年龄段和背景的人群,开展分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和安全意识;加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汽车制售行业的管理和服务保障,规范化实行“一车配一盔”,或者尝试发展“共享头盔”新经济…

“一枝独秀不是春”。交通文明非小事,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根植于心,践之于行。(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戴立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