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后浪》的自励与共勉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0:32: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如果你们依然需要我们的祝福,那么,奔涌吧!后浪!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视频《后浪》以上一代的口吻鼓励年轻一代,在社交平台刷屏引爆网络舆论场。细心的网友则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朋友圈转发比较多的是80后和90后,而95后和00后很少在朋友圈进行转发。

《后浪》何以瞬间激起巨大的舆论波澜?固然有“五四”节点、青年话题、“金句”频频等触发因素,但旗帜鲜明否定“一代不如一代”,触及社会敏感神经,或才是深层次原因。乍听起来是“两代人的交心”“一次与青年的对话”,细细玩味便不难发现,更像是“前浪”的自我检视和对“后浪”的重新认识,既有“前浪”对后浪的赞赏与勉励,又不啻是集体性的自省自励。

《后浪》开篇便就毫不掩饰地指向“那些口口声声‘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应该看看你们,就像我一样……”,后来再度提及“那些抱怨‘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应该看看你们,就像我一样……’”诸如此类语境都清楚地表明,颇有“前浪”基于看待“后浪”不同观点、姿态论争的意味,“前浪”或“准前浪”转发热情远远超出“后浪”,无疑从侧面佐证了这一点。

“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年是每个人都绕不过的经历,每一代青年身上或许都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或不足,但优点、进步、超越是不可逆转的主流和大势,这已经被一代代青年的成长雄辩地证明,成长在最好时代、拥有最好青春的“后浪”尤其如此,青年群体在抗疫中表现出来的勇毅与担当就是最好的说服力。尽管有声音质疑《后浪》对年轻一代的认可、赞美与欣赏有“讨好”、“取悦”的成分,但平心而论何尝不是道出了一种不争的事实?网络刷屏的背后又何尝不喧嚣着“前浪”们的共鸣、争鸣与反思?

正如当年面对“一代不如一代”之类的忧心甚至批评,已经成为“前浪”的一代代“后浪”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而今面对《后浪》引发的喧嚣舆情,“后浪”们不可能不有所关注、有所触动、有所思考,但普遍表现出的波澜不惊恰恰符合他们的个性与心态,面对肯定与否定、赞扬与批评、吹捧与唱衰“宠辱不惊”,既不沾沾自喜也不标榜自诩,像“前浪”们那样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恰是值得欣赏的心智和定力。

诚如《后浪》台词所言,“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倘若《后浪》能够凝聚社会更广泛共识,既正视缺点又不抱有偏见,既不吝赞美又不刻意吹捧,“前浪”与“后浪”消除误会、成见和隔阂,“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中冲浪、逐梦,无疑是民族复兴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是我们共同乐见的时代风景。(泉州市文明办 秦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