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0:32: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五四”青年节早晨,60岁的解琳红在家中小院里,给萝卜和黄瓜浇水。解琳红说:“跟石志红、滕琰他们约好了,等过段时间来武汉,到家里来包饺子。”为记住陕西援汉医疗队医护对自己的好,院子里的两棵35年树龄的桂花树,被解琳红命名为“勤(秦)劳勇敢”“贵人相助”。没想到,这两棵树的名字,还上了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央视新闻里播出了。(5月5日《武汉晚报》)

今年1月底,解琳红和丈夫先后出现症状。2月6日,解琳红因重症被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收治。解琳红说,虽然她从未见过护士陈清华的脸,但能感觉陈清华年龄不大,温和而坚定,愣是用15分钟的间隙给她喂了一碗饭,就连最后两口米糊糊也坚持喂了进去。滕琰凭借专业敏感察觉到异样,随后发现解琳红连续多晚失眠,情绪气压很低。“这样下去不行,好在她还愿意说话,那就远程找人陪她聊。”为了安抚解琳红的紧张情绪,石志红联系了交大一附院精神心理科的陈策教授,远程对她进行心理疏导,一聊就是十几个小时……

是陕西援汉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把解琳红从新冠肺炎的死亡线上拉回来。回家已满月,解琳红和治疗她的援汉医疗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石志红、滕琰、陈策三位医生保持着联系,像朋友那样。解琳红在自家小院的葡萄架下说:“在战胜苦难的过程中,那些施以援手的人和精神的力量应该被记住。”

这是刻骨铭心的记忆。这是懂得感恩的表现,这是对生命的感悟。常言道:只有从死亡线上走一遭的人,才知道生命的珍贵。解琳红永远不会忘记是陕西援汉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给了她的第二次生命。所以为记住陕西援汉医疗队医护对自己的好, 解琳红将家中的两棵桂花树分别命名为“勤(秦)劳勇敢”“贵人相助”。

这是对广大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的褒奖和礼敬。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这么一群“逆行者”,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第一时间请战,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有4万多人援鄂的医务工作者们奋不顾身,奔赴武汉抗疫情一线,同抗魔作斗争,为抗疫情阻击战做贡献,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广大医务工作者,人人都是“勤(秦)劳勇敢”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疫情防控中人们都得到“贵人相助”,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幅令世界震惊并对中国刮目相看的画卷。

人们感谢的不仅是“勤(秦)劳勇敢”陕西援汉医疗队,而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一种悬壶济世的责任担当;人们致敬的是一种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贵人相助”。全国各地的广大医务人员,是这场疫情的中流砥柱,是保护人民的最勇敢的保护神,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还有那些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民警辅警、志愿者们,他们的名字必将铭刻于历史、铭记于人心。全国援鄂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这场抗疫中展现出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力量,善作善成的底气,都将熔铸成为我们共同的民族记忆。(安溪县文明办 左崇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