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网络空间不能只奉行“流量为王”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0:32: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4月18日,36岁的周某第四次获释出狱。此前,他因为“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等表述被网友追捧,而在其出狱后,几十家网红公司尾随而至,意欲与其签约。周某表示,他目前没有当网红的想法,他更想开超市、搞种植,做梦都想成家。(人民日报客户端)

周某早期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独特的造型和惊人的言论,使得4年后其人尚未出狱就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各大网络直播公司放出的百万签约、打造网红等消息。周某的言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得到工薪阶层戏谑般的调侃肯定,但是“不打工就要靠偷东西为生”的观点是不被法律亦不被广大网友所接受的,周某也为自己曾经的不正确言论道了歉。

从本次周某出狱获得部分网络公司追捧的情况来看,反映出当前网红经济所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奉行“流量为王”的理念,而对内容质量把控不严。对快速致富的盲目追求和人们对公众人物的审美疲劳,使得部分公司利用猎奇心理招募各种“奇葩”主播。一方面表现出当前网络直播存在的乱象,一些公司和平台为了网红带来的流量和经济利益,降低了网络主播的筛选要求,以雷人、恶俗、拉低底线等作为吸引看客的手段。另一方面表现出当前社会的浮躁风气,一名有待社会认可的“网络红人”出狱当天即可签约获得金钱奖励,会造成许多踏实工作的劳动者在心理层面难以接受。

虽说网络平台是一个开放空间,发布内容可以丰富多样、百花齐放,主播人才不拘一格,但是不论是公司还是个人都不能触犯法律和挑战社会底线。因此,网络公司和各大平台在内容发布上还需加强筛选,在主播人才的选拔上也要加强把关,不以流量至上作为唯一的出发点,不炒作低俗热点,不盲目追捧“流量红人”,否则一旦出现直播事故或者不良内容,将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企业名誉和经营也会受到影响。

当然,流量不代表着一切,一个人曾经犯过的错误也并非代表否定他的一切。通过最近的采访我们可以看到,周某出狱后对自己曾经的行为感到后悔,并表态不追求网红效应,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如果周某能够正确的规划自己的人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对自己的过去的错误行为加以改正,那么他也会得到社会的重新认可,从而为自己的就业或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对于广大网友们来说,也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不良价值观加以甄别和抵制,对网络上存在的不良内容、三观不正的信息以及恶意炒作不良内容的平台、网站等加以举报,打破部分网络公司为了流量、不管质量的不良风气,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涵江区委文明办 吴仲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