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文明驾驶是对生命的尊重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0:32: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4月22日,厦门通过《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固定>的决定》其中规定,在开车时观看视频或者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及其他电子设备的,处以两百元罚款。(摘自人民网2020年4月24日)

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智能电子设备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是也使“低头族”不断增多。近年来,因为看手机导致的安全问题的新闻层出不穷,特别是开车看电子设备时容易导致精力分散,埋下各类安全隐患,科技的发展应当是服务于生活的,而不是成为悬在人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文明驾驶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据有关调查研究显示,开车看手机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发短信,反应时间比正常慢35%,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把安全意识时刻放在首位,才能从根本上避免隐患。文明驾驶不是私德而是社会公德,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影响的不仅是个人及家庭还影响到其他无辜人员,每个司机在上路时应当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把“知危图安”作为座右铭。

文明驾驶是对生命的尊重。2018年福建客运驾驶员陈亨群在驾驶客车从永春前往福州的路上,突发身体不适仍坚持将客车驶处高速公路,保证了12名乘客的安全,自己却倒在工作岗位。这位司机让我们看到了他的职业道德,也看到了对生命的尊重。生命之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不应该成为他人不安全驾驶下的牺牲者,也没有人有义务为他人的不文明行为买单,这是对自己、他人生命的最起码的尊重,也是我们需要不断涵养的社会公德。

文明驾驶需要社会规则的引导。中国是一个重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礼仪之邦,在公共意识不能够深入每个人的心里的时候,规则上的秩序才能够更好的保证社会的安全运行,这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经路程,也只有规则能够进一步激发人们对社会秩序的思考。厦门通过的这项规定不是对于这座城市人们的不信任,而是守护这座城市的每个人。自律很重要,但是他律更不可少,社会文明的进步需要每个人共同守住“规则”这根文明底线。(厦门市文明办 陈婷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