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传承“五四”精神赓续奋斗新时代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0:32: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20年5月3日 新华社)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在爱国主义的大旗下,将全民族青春伟力汇聚,是新时代的新要求。对中国青年而言,要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自我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回首过往,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共和国的地基,奠定了民族复兴的基石。历史长河浩荡前行,精神之火生生不息。百年来,青年们全力以赴的样子,依旧是青春最美的姿态。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圆梦新时代的使命重担在青年。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第一任务就是学习,学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习劳动精髓,奋斗民族建设,学习知识和技能,在社会中就学以致用,将自己的个人梦想融入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千锤百炼才能造就英才,珍惜韶华方能不负青春。不论是成就个人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新时代的神圣使命,更加需要青年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各项工作,在攻坚克难中托举生命,用青春和无悔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传承“五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正所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春的风采、青年的担当,都要用奋斗去彰显,靠奋斗去实现。历史深刻表明,不论是爱国主义,还是劳动本色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始终将青春奉献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鼓楼文明办报送 作者: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