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制止不文明游园行为需要法德共进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0:32: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今年“五一”小长假,北京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和各公园管理机构提前对接,切实加强公园环境秩序保障。经检查发现,公园内游园环境井然有序,大多数游人都能够做到文明游园,爱护花草树木,但执法人员也发现有几名游客在草坪上铺了野餐布,准备边吃边聊边打牌。城管队员发现后及时上前劝阻告知。经过提醒后,游客也意识到了自身行为的不当之处。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依据《北京市公园条例》,已对游客不文明行为处罚2800余起。(5月3日《北京青年报》)

文明旅游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在旅游过程中,还是有不文明形成产生,北京城管执法部门今年处置的2800起不文明游客行为,还是说明了文明旅游要大范围提升,达到文明百分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再次让大家认识到文明旅游的重要性,做文明游客是提升防疫的责任所需。也许在一些人看起来文明游园事情不大,也很平凡,但是越是在平凡的工作中,大家越要体会坚守文明的重要性,才能共同推进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制止不文明游园行为法律需要及时出击。北京城管执法对不文明旅游的处罚,其实也是给全体游客上了一堂文明教育的大课。旅游是悦心悦意的好事,如果带着文明前往,在整个行程中能将文明挂在身边,落到具体行动上,文明自然就能锦上添花。反之,像那些受到处罚的人那样,在草坪上打牌,吃了垃圾到处乱丢,在疫情防控阶段不戴口罩,在公共场合不能做到自觉隔离一米距离,等等,这些行为如果劝阻不听,我行我素,执法部门就应该举起法律的棒槌,不该给他们留情面,毕竟守护文明所需,法律需要所为。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只有时时处处都能出现文明守法的身影,给人们带去温暖和希望的同时,也给不文明套上法律的“缰绳”,减少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将防疫一抓到底,将文明自律更好如影随形。

制止不文明游园行为要法德共进。据朝阳城管执法局平房执法队副队长景德全介绍,此次专项整治,朝阳城管每天会不定时进园区巡查,同时还在现场利用微信小程序招募游园志愿者,普及文明游园法律法规。他们的这些辅助措施对文明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德引领,这是为了更多人避免受到因为不文明受到法律的惩处。要做好这一工作,只有在充分教育的基础上,感化大多数,通过大多数的文明去改善一小部分人的不良习惯,让文明旅游成为大众的自觉行动,让不文明行为在生活中彻底消弭,为健康文明的新生活提供基础保障。(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