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青春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http://wmf.fjsen.com 2020-05-07 17:13: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强调。(5月4日 新华网)

百年前,在那个山河破碎,满目疮痍的年代,梁启超先生就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如今经过一代代年轻人的努力奋斗,积贫积弊百余年的中华大地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希望,今年是“五四”爱国运动发生101周年,那么在这个重要的“1”面前,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交出怎么样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呢?

做一个有理想的青年。著名的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说:“我有一个梦想”,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终身。在这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应该思考以自己的能力应该做什么,有能力做什么。有些人说自己手无缚鸡之力,能做什么?其实不然,梦想的关键不在于能不能,而在于你是否有这个勇气去做。让我们努力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用一句网上十分流行的话来激励彼此吧:“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做一个有本领的青年。有了理想,我们就有了奋斗的目标,因为能力的问题暂时达不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认识不到自己的不足而不去努力学习新的本领,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青年时代就说过“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在这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奋发有为,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做一个有担当的青年。新的时代,所谓的“90”后、“00”后已渐渐走上舞台,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岗位上涌现出多少“负责任,有担当”的青年,汶川地震的士兵、奥运会的志愿者、嫦娥奔月的工程师等等,甚至这次战斗在疫情一线的主力军,他们都是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做一个能担的起社会责任的青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让我们为了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努力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年轻人。(国网东山县供电公司 崔培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