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红马甲”为文明旅游添“新景”
http://wmf.fjsen.com 2020-05-07 16:40: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县“红马甲”为游客们发放宣传册  罗源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7日讯(通讯员吴惠爱)“请大家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填写一下疫情防控行程卡,便可进入各个景区入口。”“大家可以在右手边游客中心寄存行李。”……在罗源湾海洋世界景区内,文明旅游的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面带笑容,一早便在景区各处有序地引导游客如何正确填写游客信息、健康码扫码认证,并做好游客接待服务工作。志愿者暖心的服务,游客们自觉的遵守,成为了一道最美风景线。

今年“五一”小长假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首个小长假。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理念,营造温馨文明、安全的旅游环境,罗源县委文明办积极组织各文明单位志愿者近150余名在罗源湾海洋世界景区内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绿色出行、文明旅游新风尚。

安全文明成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关键词。在海洋世界志愿服务驿站,游客下车入景区第一站,景区在入口处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对游客设置了1.5米的安全距离,并采用实时流量管控,对人流量大的场馆进行实时分流。志愿者们则帮助每一位进入景区的游客实行体温检测和登记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进入景区,同时为游客提供指引线上预约、小程序购票等服务,降低游客密集入园风险。

海洋世界景区志愿者们除了设置志愿者服务台外,还开展了移动式志愿服务。“慢点,白鲸馆的景区入口需要走到对面就可以看到,过马路要注意安全。”“您好,您需要从这里直走右转可以看到检票口。”……他们走向游客,主动为游客提供指引线路、景点讲解、维持秩序。志愿者们热情地回答游客关于安全防疫、景点等各种问题,主动充当起景区的“活地图”“好导游”,景区内呈现一派有序和谐的景象。

文明健康成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重点。为增强广大群众在疫情期间外出旅游的防护意识、提高防护水平,志愿者们在在海洋世界景区内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文明旅游主题志愿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提供咨询、义务讲解等多种方式,向市民游客介绍了文明旅游、文明健康的相关知识和内容,并对在景区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提醒,引导游客在旅游观光时自觉遵守文明旅游公约,做到佩戴口罩、不扎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户外用餐使用公筷等,真正做到爱旅游,行文明。

志愿者还深入景区周边小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为居民群众们发放“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宣传广告单,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文明健康意识,倡导与不文明行为说“NO”的文明新风。

同时,志愿者向群众们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垃圾分类、文明交通、移风易俗等宣传材料,并重点讲述文明旅游相关知识,引导市民安全出行、文明旅游,争做文明使者,在全县营造出文明旅游的浓厚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贡献力量。(罗源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