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文明上网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http://wmf.fjsen.com 2020-05-07 15:55: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互联网已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工具,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人,每天有7.5亿人在刷朋友圈。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互联网更是成为我们实际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重要部分,而虚拟世界里需要文明道德、需要正义阳光,更需要善行义举的社会正能量。

但网络上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各类不良、不实的舆论和信息鱼龙混杂,混淆视听,各种诈骗行为趁乱而起,影响着社会网络文明的发展,严重侵犯着公民的权益,也危害着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如,趁乱在网上虚假销售口罩诈骗、就新冠疫情的有关内容进行造谣传谣等。网络文明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网络与我们的生活,就如空气和水,一旦哪方面出现了问题,我们的道德认知和网络素养也会受到伤害,出现问题。

为抵制网络谣言,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从而引导广大网民合理使用网络,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增强自身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全国各省、市网信办、团委等均向广大网友们发出倡议书,要求大家做网络正能量的引领者、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做网络生态的建设者。而众多的网民也响应倡议加入到网络文明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纷纷在网上发贴呼吁广大网友们共同创建网络文明环境,抵制网络中的歪风邪气,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网警们通过网警帐号向社会发出正义的声音。社会上多家主流媒体,如人民网、新华网等16家网站平台共同签署了《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腾讯、百度等多家网络平台也利用技术优势为广大网民搭建实时的辟谣平台,方便大家查询核实。随着全国网络辟谣联动机制的建立,网络辟谣的权威性、影响力大幅提升。

在这样的新传播格局里,网络文明志愿者这样一个新生而起的正能量队伍,不断在网络世界内发光发热,传播正能量,我们每一个网民,在遇到网络热议话题,各种网络诈骗、谣文四起的时候,保持冷静和理智,不被人云亦云,不被有心之人利用,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共筑绿色文明的网络舆论阵地。

文明无小事,小事见文明。让我们大家一起携手“争当中国好网民,争做网络时代的好青年”,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漳州市公安局 赵旖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