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福州战“疫”中奔涌文明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5-07 15:05:40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省会福州,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榜样带头冲在抗疫一线,普通群众踊跃支援,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开展。

临危受命带队援鄂的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医生罗建雄、“疫”不容辞全身心守护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周雁芳……火红的5月,新一期“福州好人榜”网络评选开启,12位候选人均为抗疫一线先锋模范。“最美逆行者”带给人们太多感动,也更加坚定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模范带头、市民参与,凝聚全社会文明力量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也增添了法治保障。4月29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上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以立法方式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进一步巩固战“疫”成果。

线上线下齐发力,文明力量在奔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文明城市——福州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的决策部署,出政策、树典型、强宣传、重引导,以文明创建为驱动,号召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榜样典型率先投入战“疫”,引领普通市民积极参与,同时,在线上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福州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力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光发热,厚植有福之州的文明沃土。

榜样力量,冲在抗疫一线

防控疫情期间,福州首位“全国道德模范”——福清市城头镇吉钓岛村医王锦萍,每天都忙得团团转。

“早上5点多,天还没亮,就有船来吉钓岛,到了晚上10点多还有船来岛。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船来,我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码头,为上岛人员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王锦萍说。

“我要为岛上400多名村民守住战‘疫’的第一道防线。”吉钓岛常住人口400多人,57岁的王锦萍是岛上唯一的村医,已在海岛上坚守了34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发挥“人熟、地熟”优势,成了战“疫”的科普宣传员、初级诊疗员和监测报告员,日夜守护村民的健康。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像王锦萍一样,在福州各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榜样人物,在关键时刻往前冲,争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榜样的担当。

位于马尾区的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疫情一发生,他迅速联系福州市委文明办,为一线环卫人员捐赠100万元,支持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此外,他还向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00万元,支援贫困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林金松,募集了近4万元,购买了口罩、手套等防疫物品,分批次送到连江黄岐海边的村民手中;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的九旬老人黄以孟,刊出多期关于防控疫情的黑板报,普及疫情防控常识;“最美家庭”王立勋徐瑜夫妇录制《打赢防控阻击战》《七步洗手法歌》,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纷纷主动站出来,带头参加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体现出了担当,展现了榜样的力量,在全社会形成了示范效应。”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说,接下来,将继续做好榜样人物的各项评选工作,以激励榜样行为,鼓舞群众信心。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