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疫情防控不松懈 文明旅游我先行
http://wmf.fjsen.com 2020-05-07 11:25: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5月7日讯(通讯员杨新风)近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也给人们敲了警钟。芗城区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不松懈,文明旅游我先行”的宣传活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为舌尖安全筑起安全堡垒。

一、文明餐桌,倡导居民文明用餐

为防止餐桌上的交叉感染,新桥街道悦港社区倡导居民们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切断食源性疾病传播,营造“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良好氛围,从“餐馆里”回归“餐桌上”。对于中国人来说,吃饭是一家人交流感情的重要时刻,是分享美味、关照家人“相濡以沫”的亲情体现,当一桌人用各自的筷子在餐盘里夹菜时,亦把唾液、病菌随着筷子带入菜中,成为疾病的直接“引路人”。对此,新桥街道悦港社区提醒就餐者使用公筷公勺,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常客”。家庭用餐、聚会时,也要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在自己做到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带动更多人增强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

二、文明经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为确保“五一”小长假期间食品安全,进一步督促餐饮单位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使食品经营者自觉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人职责,严把货源和质量关,确实做好诚信合法经营,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的安心”。4月30日上午,新桥街道悦华社区组织人员与下街民警一同对辖区餐饮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检查,主要对场所是否干净卫生、“三防设施”是否齐全、加工过程是否规范,是否在许可范围内经营,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等,同时要求经营者要抓好食品加工经营场所清洁消毒工作,做好食品安全自检自查,清查超过保质期和腐败变质食品原料,禁止采购、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营造一个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节日安全,严防疫情传播。

三、文明出行,倡导绿色旅游风尚

为加强居民文明出行意识,促进居民文明行为养成,东铺头街道组织各社区志愿者通过网络、抖音、led滚动、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合计转发261个微信群、18条led灯、375个朋友圈。另一方面芗江物业志愿者结合巡逻主次干道时,帮忙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各社区志愿者在小区主入口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痰吐”不凡,“举纸”文明倡议书》等宣传单同时详细介绍了文明旅游的相关内容,倡导大家做一个文明的旅游者,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聚会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在不文明现象面前挺身而出、直言相劝,当好文明的践行者和维护者。

通过活动的开展,文明旅游得到进一步传播,同时也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漳州贡献积极力量。(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