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陈鸿锁带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实践建设调研督查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0-05-07 09:25: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鸿锁带队调研江口镇文明实践所 图片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文明风4月29日讯(通讯员 郑丽花) 4月20日至4月26日,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创城办主任陈鸿锁带队深入秀屿、城厢、涵江、荔城等四区十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实践建设调研督查工作。

陈鸿锁带队调研华亭镇文明实践所 图片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调研中,陈鸿锁一行通过实地走访,深入各镇(街)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镇(街)村居等地进行现场查看。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各镇(街)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再研究、再分析、再要求。

陈鸿锁调研督查白沙镇创城工作 图片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就做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陈鸿锁要求,要对标对表开展创建,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测评标准要求,对标对标规范答题,要根据责任清单要求,做好实地考察点的规范提升,盯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切实抓细抓实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要服从服务中心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巩固创城成果。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为“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严防严控负面清单,文明城市创建“负面清单”是创建红线,各单位各部门要守好“负面清单”底线,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迅速采取措施,认真对照负面清单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坚决严防严控,防止触碰文明城市创建“负面清单”。

就做好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陈鸿锁指出,各文明实践试点地区要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资源整合,探索建立健全“三个三”运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一是融“三中心”为“一中心”,区级文明实践中心要积极推动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集为文明实践中心,统筹组织全区的文明实践各项工作。二是集“三地”为“一地”,镇(街)文明实践所要依托各地现有的教育基地、科普基地、文体基地的阵地资源,融为文明实践基地,具体安排文明实践各项任务。三是变“三堂”为“一堂”,村(居)文明实践站要盘活现有的“祠堂”“庙堂”“教堂”等“三堂”场地资源,按照“建好、管好、用好”的要求,打造成新时代“文明殿堂”,精准落实文明实践各项活动。通过深化整合文明实践阵地资源,着力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莆田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