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宁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5-06 09:46:1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志愿者在国家3A级景区霍童古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宁德文明网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连休五天的“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群众文明旅游意识,营造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旅游环境,充分展示宁德良好形象,4月29日,宁德市委文明办、宁德市文旅局组织文明单位志愿者,在国家3A级景区霍童古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大家请排好队,检测体温后有序进入景区。”当天上午10时许,几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文明引导,分流游客。为避免人群聚集,霍童古镇在景点入口处设立了志愿服务岗,安排专门人员上岗,并通过在景点内增设文明宣传标语、免费发放口罩、分发文明旅游倡议书等方式,向市民游客传递文明旅游理念,倡导严守疫情防控举措。

在现场,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身披红绶带的志愿者们通过向游客义务讲解、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和帮助服务等多种形式,引导市民群众树立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理念,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您好,请不要随地乱扔烟蒂,保持景区环境。”在文昌阁景点,志愿者和景区工作人员正向过往的游客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并借助“文明宁德随手拍”小程序,对景区内的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

和同事一起在景区内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行动的志愿者黄辰炀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来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文明旅游行动中,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以自己的文明举止影响和感染游客,很多游客也积极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带头遵守文明旅游相关规定,主动劝阻、纠正不文明行为的游客朋友。

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志愿者们则深入霍童古镇景区内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工作,重点对小酒楼、餐饮店开展餐饮安全执法检查,进行“使用公筷、禁食野味、安全用餐”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

“景区景点是我们城市最美丽的名片,也是最接地气的地方。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将文明旅游的理念传达到千家万户,有助于引导市民群众树立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理念,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宁德市委文明办副主任郭增平说。

与此同时,在古镇景区主次干道上,来自宁德市市税务局的志愿者们正随同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志愿者们向游客开展安全温馨提示,提醒游人在文明旅游的同时注意自身安全,用实际行动为游客营造出“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旅游环境。志愿者们还对沿街店面和居民的车辆规范停放进行宣传劝导,发放文明交通宣传材料。

“古镇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店内商品摆放整齐,在这儿逛逛,心情特别舒畅。”骑行经过霍童古镇的市民黄先生说到。

“文明,是旅游最美的风景。”宁德市文旅局副局长陈才明表示,“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下一步,宁德市将结合疫情防控,做好有序管理和文明服务,把文明旅游工作有机融入行前预约管理、游客文明引导等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旅游倡导工作,宣传文明创建知识,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对景区景点管理人员、导游员,加强其职业道德教育和文明引导培训,努力以自身文明带动游客文明,进一步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东南网、宁德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