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青少年需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http://wmf.fjsen.com 2020-05-06 10:20: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在镇中心小学,习近平走进五年级一班的课堂,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习近平指出:“希望孩子们要文明精神、野蛮体魄,把身体锻炼好,把知识学好。”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让孩子们茁壮成长,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心愿,让每一名青少年都能茁壮成长,也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

文明精神,学好知识。少年儿童的心灵是敏感的、洁净的,要让幼小的心灵接受美好,远离污秽,拒绝糟粕。从小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将来人就能做得越好。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少年模范。

文明精神,强健体魄。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增强锻炼身体,健康的体魄是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基本条件,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少年是希望和未来,少年健康则中国健康。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不仅需要“文明精神”,而且要“野蛮体魄”,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指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这是我国体育精神的鲜明传承。野蛮体魄,就是强健体魄,全面发展身体素质,成为体质健康的人。“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行为习惯,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文明在于行动,生命在于运动。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少年儿童要热爱劳动,积极参加劳动,在劳动中,培育美好心灵,锻炼强健体魄,学习知识技能、学会做人做事。而体育运动不仅能够促进人体各项生理机能均衡和发展,而且对人的心理和智力也有明显的健全和提高。少年儿童正处于快速生长和发育时期,经常体育锻炼对身心都有益处。因此,少年儿童更要注重培养对体育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运动技能,强壮体魄。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孩子们。孩子们既要努力学习,还要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将来以文武双全的姿态投入社会,报效祖国!(连江县委文明办 黄祥贺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