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文明”之花伴你小长假出行
http://wmf.fjsen.com 2020-04-30 17:37: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五一小长假将至,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不少小伙伴已经在计划出游了。(4月28日 学习强国)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有多少因疫情影响的小伙伴们已经按耐不住激动的心、颤抖的手,买下了去往全国各地景区的车票。中国的疫情已有所好转,大家可以在有秩序的有防控的前提下前往景区放松自己,缓解前段时间因疫情带来的压抑和烦躁,这不得不说是一件极好的事情。但来到景区的你,如果不改陋习,“你一低头浓痰一口,你一出手到此一游,拍拍屁股继续走,留下一堆烟头。”让各种不文明现象破坏景区环境,影响游玩心情,甚至传播细菌病毒,那就是白白辜负了刚刚从一线凯旋而归的医务工作者辛勤的付出。就让我们用文明旅游、文明防疫的方式来作为他们劳动节最好的礼物。

别让口罩随风飞舞。疫情期间,可能使用频率最高的用品非口罩莫属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接踵而至,随意丢弃便是其中最大的问题。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病毒,可能通过气溶胶和飞沫传播,随着这一个个口罩散布到城市和景区的各个角落,让疫情防控变得更加艰难。所以我们应该倡导文明旅游,佩戴好口罩保护自己,不随意丢弃口罩也是对他人的一种保护。

别让垃圾随水漂流。往年的假期,各种景区遍地垃圾烟头的报道屡见报端。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今年的疫情形势下更是一个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前几年报道过的,各大名山风景区,“蜘蛛侠”环卫工人飞檐走壁的在陡峭的山壁上清理不文明游客留下的食品包装袋、饮料瓶子。危险的同时,在今年还有可能因接触到感染者的唾液残留物而导致感染。崇尚文明旅游,不随意丢弃垃圾是我们最基本的义务,从你我做起,别让环卫工人流汗又流泪。

别让签名到处都有。相信很多小伙伴都非常期待五一假期的到来,拿起手机到祖国各地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中国从古至今就有在某个值得纪念的地方或留诗一首或题词两句。最出名的应该算是齐天大圣在佛祖手指上留下的“到此一游”了,因为它已经流传了千年,从神话故事变成了今天的陋习。生活在信息时代的我们不应再用如此原始的方式记录自己的足迹,发达的社交网络和各种软件足可以让我们留下那一刻的美好,留着以后慢慢回味,做一个文明的游客,别让我们的笔迹成为后人的反面教材。

即将到来的劳动节,让我们为了来之不易的抗疫胜利,心怀感恩,文明出行,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别让医生的汗水白流,别让我们之前做出的努力和牺牲功亏一篑。“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您看风景如此多娇,让我们一起守护“文明之花”的妖娆。(国网东山县供电公司 崔培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