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云霄县
云霄县以项目建设带动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20-04-30 16:32: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宣传

文明风4月30日讯(通讯员洪毅军 文/图)近日,在西林村慈济宫门口,大型机械和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施工中,现场一派火热。

“这是村里正在实施的戏台扩建项目。”村里张国防老伯告诉记者,“原来西林村每年农历正月、三月、五月都要做社戏,现在整合为每年农历六月,由于社戏统一为一次,村民祭拜人数增加,村里便决定扩建戏台。”

“我们一手抓乡风文明,一手抓项目建设。为简化社戏,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老人会作用,逐户做通村民思想。同时,通过戏台扩建项目建设满足村民祭拜需求。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西林村社戏成功由一年三次简化为一年一次。下阶段,计划在戏台周边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西林村主任张明德满怀信心地说道。

近年来,“以项目建设带动良好乡风文明形成,以良好乡风文明带动项目建设”的乡村振兴模式在西林村铺开。村里先后建设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小公园等项目,提升村民精神文化需求。并且把移风易俗作为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疫情期间,村里还通过广播播放、志愿者入户宣传等方式倡导动员,共“简化白事,取消红事” 10余起,引导村民暂停清明一切祭扫活动。乡风好了,村民们在良好乡风引领下,积极投入家乡建设。去年由村委会出资,村民出力,共同完成了2条村道建设。据悉,西林村计划今年投入262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包含道路硬化、运动广场建设及饮水渠道建设等。其中,旧学校到村中心道路项目已基本完成路面平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