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以家风之美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20-04-30 16:01:04 夏菁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30日讯(夏菁)家风,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在厦门市翔安区,家风建设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以家风带动乡风,促进精神文明创建。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有效开展乡村家风建设,有助于提高乡村居民的个人素养,促进农民群众的全面发展,促进家庭文明与乡风文明,并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动力与深厚的发展潜力。

在翔安区马巷镇五美社区,有一家五美家风教育馆,在这里,能感受翔安区家风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翔安五美家风教育馆是中华优秀家规家训家风的传承基地,是翔安特色家风文化的展示窗口,是党员及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教育平台,是广大居民群众家风建设的学习园地。

翔安五美家风教育馆分为三个展厅中华之训、翔安之风、典范之家。展馆总面积160㎡,在这个闽南风情浓郁的家风馆,展出了近百幅优秀家规家训典故,涵盖了从中华五千年的家训精髓,到最翔安、最本土、最接地气的家风文化。通过展示、互动、交流等多种交互方式,呈现出一个极具文化性、独特性、观赏性、亲切性、体验性的社区家风教育馆。

此外,翔安区马巷镇五美社区居委会里还有一个约1000㎡的五美庭。这是一座富有翔安马巷五美特色和充满时代精神气息的城市基层党群空间,是翔安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也是翔安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典型点。

而在大嶝街道田乾社区,好家风也同样印象深远。2012年,闽南红砖建筑群作为厦门和南安联合申报的项目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厦门地区入选的申遗点就是翔安区大嶝岛上的田墘古建筑群。大嶝郑氏家庙,就是抗战时期大嶝金门县政府的会议室。

大嶝田乾的历史人物郑氏姑婆祖对于这一带群众的家风家训也是有很深远的影响。郑氏姑婆祖的家训是这样说的:“敦亲睦邻,谦恭孝敬。笃学可风,诗礼传家。居家勤俭,铢积寸累。从善不辍,扶危济困。爱族爱乡,保家卫国。”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家风家训从孩子抓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让代表中华美德的姑婆祖家风家训融入生活,世代相传,构建和谐。

如今,由象屿集团牵头,翔发集团代建的“屿宿”,共同打造一期项目共计53间客房和配套体验项目,坐落于大嶝田墘社区。厢语,不仅仅是民宿,也是文化保护的在地践行和乡村振兴的产业抓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