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鼓楼用公益海报致敬平凡劳动者 “疫”路上的不平凡
http://wmf.fjsen.com 2020-04-30 09:31:32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我们身边,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他们可能是农民,是工人;可能是老师,是医生;可能是警察,是记者;可能是快递员,是家政员;也可能是科学家,是文艺工作者……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福州市鼓楼区委文明办特别推出系列“感恩‘疫’路有你-致劳动者”公益宣传海报,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战“疫”英雄们致以敬意,向各行各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而奋斗的劳动者献上祝福。

image.png

感恩“疫”路有你——环卫人员·王文

王文:身背20公斤消毒水,每天奔忙3万步的环卫工

在福州五一北路福建省机械设备成套局宿舍,环卫突击队52岁的女队员王文“全副武装”自己,正给小区全面消杀。分类垃圾桶、水槽、停车棚角落、地沟……逐一喷了消毒水。

今年大年初二开始,王文加入环卫突击队,给无物业管理小区消杀。“穿着防护服还戴着口罩,行动起来很闷热,半天就捂出一身汗。一整天工作下来,奔走大约3万步,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需要中午和晚上各洗一次澡。”王文一边说着,一边手上的活也没闲下来。

王文所属的福州大弘朗洁环保有限公司负责鼓楼区温泉街道与华大街道的垃圾分类。两个街道分别有111个、89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该公司春节期间全员在一线,平时表现勤快的16名环卫工人组成了两组突击队,每人以社区为网格,对无物业管理小区进行全面消杀。这些突击队员有男有女,平均年龄近50岁。半个多月来,他们一直维持高强度劳动,丝毫没有抱怨。

“刚开始几天,每晚回家腰酸背疼,渐渐也就习惯了。家人除了怕我辛苦,起初也担心安全问题,现在也都坦然了。”王文说,突击队员们一想到,自己的工作是在为福州防控疫情出一份力,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直到疫情解除的那一天。

image.png

感恩“疫”路有你——最美志愿者·关区

关区:身残志坚勇“逆行”,拄着拐杖守“家园”

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关区,丧失劳动力的他,同哥哥相依为命,生活窘困。对于党组织的关怀,将他纳入低保保障对象,关区一直心怀感激。当关区得知铜盘社区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参与小区防疫抗疫志愿者服务时,他主动请缨,毫不犹豫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中,自发为小区居民守住安全关卡,哪怕要忍受拄着拐杖的不便。

从2月1日至今,关区一直坚守在小区门口,默默地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社区工作人员知道他腿脚行动不便,怕他站太久累着,劝他早些回去休息,他总笑着摆手拒绝,“我们残疾人得到了太多党和国家的关怀,享受到了太多社会的爱,当国家有难时,我只想尽一点微薄之力……”寒风凛凛中,虽然他身躯佝偻,但那件大红色志愿者服装在他身上,却显得格外地闪耀。

image.png

感恩“疫”路的你——社区工作者·卓宇枫

卓宇枫:战“疫”有我,社区一线工作者

卓宇枫,庆城社区居委会主任,一个普通的80后,一名年轻的“二宝妈”,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疫情防控期间,卓宇枫舍小家顾大家,将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老家的父母照看,与病毒过招,与时间赛跑,始终走在社区抗“疫”最前沿,用防疫硬核力量编织疫情防控的奋斗底色。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抗疫最难的阶段,卓宇枫一一了解群众来电需求,耐心劝导安抚群众情绪:“现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企业延迟复工是避免人员交叉感染的一大举措,面临成千上万的返工潮,我们的压力升级,风险升级,为了您与您家人的身体健康安全,希望您可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居家办公……”正是因为有许多像卓宇枫这样基层社区工作者,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向群众进行解释与安抚,社区多个长效管理小区的党员群众,受到鼓舞走上“疫”线岗位,携手打好疫情防控的“阵地战”,共同夯实疫情防控的红色大堤。

image.png

感恩“疫”路有你——基层医务工作者

image.png

感恩“疫”路有你——服务行业:配送员群体(福州市鼓楼区供稿)

特殊时期,全国各地各业劳动者迎难而上、团结一心,在中国的各个角落,用双手诠释职责,用肩膀撑起责任,用良心书写奉献,用汗水描绘人生。又是一年“五一”劳动节,向每个奋斗新时代的你、我、他,致敬!(图文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