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爱国卫生成为文明创建的常态
http://wmf.fjsen.com 2020-04-30 11:15: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新华社北京4月27日)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公共卫生工作方式,对国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有重要意义。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战“疫”更为日常。不可否认,让爱国卫生成为文明创建的常态,已然成为打牢人民身体健康底子,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任务。

爱国卫生运动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中国的国宝”,一直以来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优良传统。迈步新时代赋予爱国卫生运动新使命,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让爱国卫生运动不止步于简单清扫卫生,而是推广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不仅是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亦是新时代的要求,历史的新课题。

讲卫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一个标志,也是一个人文明优雅的必然要求,它作为一种品质,能反映出一个的素质和修养。从人才培养的战略角度,良好的卫生习惯有益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对幼儿智能的发展及培养有高度文化的一代都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社会。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需要人人为共同营造洁净优美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为之努力。我们要做到对家庭内外环境开展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消除乱堆乱放,做到房前房后、屋里屋外整齐干净,营造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和健康社会氛围。从国家发展的角度,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营造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的氛围,对于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改善城乡卫生面貌,提升综合国力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经此一“疫”,新时代的爱国卫生运动应该有“升级版”。今后,考验的不仅是国家应急救助能力和医疗水平是否过硬,还有国民卫生习惯与公共卫生水平能否“过关”。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更让我们感受到非比寻常的意义。倘若人人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塑造个体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加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让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最广泛地吸纳各个年龄段、各层面的群众参与进来,何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凡人之性成于习”,人们好品性的形成来自于习惯。在惯性行为的驱使下,每个“小我”做每件事情所得到的结果都受到习惯好坏的影响。因此,让爱国卫生成为文明创建的常态,全民学习爱国卫生教育,方能将爱国卫生运动内化为每一个人的精神追求,在未来的挑战中牢筑疫情防控基础,让城市愈加文明,生活更加美好。

(鼓楼文明办报送 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