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文明单位齐上阵 爱卫运动显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20-04-29 17:29: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参与全民垃圾分类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29日讯(通讯员 林永明)为有效改善人居生产生活环境,从源头上清除病原孳生环境,马尾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区各级文明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让“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

马尾区科协:“线上+线下”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线上,充分发挥科普宣传的主要阵地作用,坚持“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通过区科协网站、LED电子屏、科普画廊、科普e站、马尾科普微博、微信群等媒介开展爱国卫生、疫情防控等科普知识宣传。线下,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办公场所卫生大扫除。同时,组织志愿者到乡镇、网格共建社区向来往群众发放自制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宣传彩页,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增强卫生意识、科学自我防护,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消除卫生安全隐患;擦洗辖区及周边科普宣传栏的牛皮鲜、小广告,擦洗橱窗玻璃,同时对有破损的橱窗进行登记及时做好维修工作,更换了崭新的科普宣传挂图,使宣传栏焕然一新。

马尾区委统战部:在统一战线领域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马尾区委统战部积极响应号召,根据全区统战工作实际,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在全区统一战线领域开展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机关干部带头,深入村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增援闽安社区、东街村、亭头村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志愿者对不卫生、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村(居)民自觉戴好口罩,勤洗手,不随意吐痰和乱扔垃圾,保持环境卫生利人利己。推动宗教场所落实,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疫情发生后,马尾区委统战部(民宗局)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向宗教界人士有针对性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指导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定期入38家宗教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对卫生环境薄弱的宗教场所要求限期整改。侨领模范引领,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马尾区委统战部通过海外乡亲社团微信群内,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带领志愿者在村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理了村居的卫生死角、改善居住卫生环境,为巩固全国文明村镇和抗击疫情作出贡献。民营企业先行,切实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马尾区工商联(商会)会员数达500多家,通过微信群、QQ群向广大民营企业家广泛宣传,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定期检查指导,开展消杀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琅岐经济区税务局:共建共享,提升精神卫生意识

党建联盟,共展爱国爱卫活动。与党建共建村琅岐镇星辉村联盟,共同开展爱国爱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单位党员志愿者与星辉村党员志愿者一起在星辉村河道边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河边道路两边的卫生,让村中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加强宣传,普及科学防病和健康知识。制作防疫和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在办税大厅组织志愿者将宣传手册发放给来办税的纳税人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人们增强科学防疫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排队保持“文明一米线”等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在LED、办税服务大厅显示屏幕中宣传的科学防控知识等信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战胜疫病的信心。提升精神卫生意识。4月26日,琅岐税务局开展加强心理健康活动。活动中,组织干部职工线上学习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录制的题为《疫情之下的心理调适》的微课程。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精神卫生意识,提高抗压能力,提升心理素质,切实加压释负,为巩固疫情防控现有成果筑起强大心理防线。

马尾区垃圾分类办:多措并举,携手共创美好环境

在做好垃圾分类日常工作基础上,加强日常作业检查,完善检查管理机制,积极动员并组织协调好干部职工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促进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并宣传错时投放,避免人员聚集。日常对垃圾屋亭以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杀防护工作,对废弃口罩专用桶进行定时消杀及使用专用喷雾销毁废弃口罩避免二次使用。科学投放老鼠药,不断提高灭鼠成效,携手创造健康和谐环境。(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