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志愿者敬老助老 爱心浇灌夕阳红
http://wmf.fjsen.com 2020-04-29 17:16:40 邹玒 陈敏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禾山社区志愿者学习如何使用轮椅。湖里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29日讯(通讯员 邹玒 陈敏)厦门市湖里区禾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辖区失能、半失能的老人们送上爱心轮椅,为他们的生活送上一份份暖意。在厦门湖里,孝老爱亲已蔚然成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用心用情播撒心中大爱,演绎出一幕幕爱心敬老的动人故事。

日前,禾山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及护理站工作人员逐户走访了辖区内失能半失能老人,并评估老人的身体情况,关心老人的出行及使用轮椅需求,对接爱心企业,为老人送去轮椅。同时,志愿者们也集中开展轮椅组装培训,从轮椅装配、坐垫调试、移动技巧等轮椅操作和安全方面的系统知识,都逐一进行详细讲解和演示。

为提高适配性,志愿者专人上门为老人提供全面而细致的服务,靠背所需的高度以及地板到座椅的高度等,每一个细节都认真执行。

“老年人曾是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为家乡的繁荣奉献出了青春和汗水。”湖里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湖里区助老志愿者们正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份沉甸甸的文明承诺。

林跃众是金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名助老志愿者,孝老贤亲、勤于助人的信念一直深埋于他心中,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品格,让他成为许多人心中的楷模。

七旬独居老人突发脑溢血,情况十分紧急,却又联系不到老人家属。时间就是生命,在分秒必争的关键时刻,林跃众经过多方尝试后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女儿,并将老人紧急送往医院。经及时抢救而脱离生命危险,接受进一步治疗。在见到老人的女儿赶到医院后,林跃众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默默地离开了医院。

爱心与奉献俨然已成为林跃众人生中的关键词,正如他的同事所评价的那样:“他在生活中就是一位热心、积极的人,作为文明实践站的小组长,他总是以身作则,积极主动参与一切事务。”

此外,康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屈海燕,从2014年开始,她便悉心照顾着九旬空巢老人。70多岁的屈海燕只要一有空,屈海燕就会来到老人家中,帮忙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洗晒衣物,时而陪她唠嗑解闷、翻看家族相册、聆听生活琐碎。两位老人家的年事已高,她隔段时间就会前去为老人擦洗身体。久而久之,两位老人都对屈海燕产生了深刻的信任和依赖,每次前去,老人都喜笑颜开,而每次离开,也总是拉着她的手舍不得让她走。屈海燕感慨道:“相处久了,她们就像我自己的母亲一样!”

在湖里区,这种大爱精神在一次次志愿温情的传递中,汇聚成一股向善的力量,治愈人心,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成为“爱心湖里”的好风尚。日前,湖里区也向广大居民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用心开始,尽己所能,发挥个人的专长和潜能,真诚参与爱老助老、尊老孝老、亲情陪伴、爱心帮扶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关注、关爱老年人群体,让老人在人生的暮年开出最美丽的花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