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2020年的春天,这个城市诗意盎然
http://wmf.fjsen.com 2020-04-29 16:00: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0年福清线上诗词分享会,《中国诗词大会》季军陈珏如做客直播间  福清市文明办

文明风4月29日讯(通讯员张雅楠)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了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经典诵读活动,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在全市营造“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近期,福清开展了线上诗词大会、万人在线读诗等特色活动,传播诗词文化,培养阅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用诗意温暖了这个春天,滋养了这座城市。

福清版“诗词大会” 在线PK激发诗词热情

4月23日上午九点,“让诗意温暖春天”福清市2020年线上诗词大会正式上线,比赛通道一开启,便吸引了上万人参与。本次活动以实名注册的方式,按照参与选手年龄分为少儿组(一二三年级组、四五六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和成年组共五个组别,经过积分赛、晋级赛,既有个人答题考验诗词储备,又有一对一在线PK考验临场应变能力,决赛还有专家直播点评,新颖激烈的赛制吸引了数万各个年龄层的群众参与。

提前发出比赛预告后,不少网友已迫不及待后台留言提问比赛具体事宜,摩拳擦掌开始积极备赛。不少学校家长群里开始每天背诗打卡,晒孩子的读诗视频。不少家长表示,孩子们在家中学习古诗词的热情高涨,不仅自觉读诗背诗,还对诗词的理解更加深入了,越来越能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

三十八万人在线读诗 网友刷屏“中国的诗词太美了!”

在世界读书日,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CCTV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季军陈珏如坐镇直播间,分享诗歌中的诗意人生,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吸引了三十八万喜欢诗词的观众在线读诗赏诗。网友纷纷刷屏:中国的诗词太美了!

直播中,陈珏如不仅分享了自己读诗背诗的感受,还谈及自己对诗意人生的体会。她认为,不是高级的、精致的人生才能称之为诗意人生,而应该是不管身处什么时代,遭遇怎样的境遇,都能保持诗意的心态,像白居易一样拥有心中的园林。直播期间,网友们热情高涨,在互动游戏飞花令中,网友积极热情的参与掀起了直播高潮,陈珏如感叹,难不住福清网友,大家都太厉害了。

近年来,福清市不断推广全民阅读,丰富阅读内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书香滋养城市,以诗词升华生活。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读诗可以消释阴霾、温暖人心、重建信心、共筑同心。用诗意为全市人民的思想精神赋能,为疫情过后的文化生活增添亮色,告诉我们,胜利就在前方。

(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