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市“文明创建活动+爱国卫生运动”让城乡更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4-29 14:34: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南安英都镇龙江村对公路及两进旁卫生金行大扫除  南安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29日讯(通讯员吴明丽)一段时间来,南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多项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有效提升了城乡文明程度。

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促进城乡环境更干净

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市直各职能部门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重点对农贸市场、车站、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居民区等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并号召农村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自觉打扫房前屋后,清理室内外杂物,打扫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对重点公共场所、设施、公共物品开展预防性消毒。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人员8375人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农贸市场360个,整治活禽售卖市场190个,清除社区、村镇卫生死角1352处,清除社区、村镇乱堆杂物1324处,清理垃圾3110.4 吨,集中整治“四害”孳生地1652处 ;在新闻网站、官方微信宣传31次,张贴海报243处。

二、开展百医连百校活动,促进疫情防控更到位

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不断改善学校卫生环境,保障开学复课后师生的平安健康, 南安市在开学复课前校园开展“百医连百校”爱国卫生运动,依托健康服务党员先锋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组建“百医连百校”医务队伍,确保每所学校至少有1名医务人员挂钩联系,专业化指导复学复课的学校开展入校师生健康管理、体温监测、个人卫生防护和防控疫情应急演练以及公共场所消杀整治等。同时,组织在校师生开展环境整洁专项行动和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行动,对办公室、教室、会议室、图书馆、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场所进行卫生大扫除和环境消杀。对学校周边1公里的外环境,开展以清理环境卫生为主、消杀为辅的环境整治行动。活动共清理垃圾38.4吨,集中整治“四害”孳生地93处,消杀面积达6.41万平方米。

三、开展公益宣传活动,促进社会氛围更浓厚

组织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商超篇、居家篇、电梯篇、学校篇、企业篇等6个小视频,以动漫、动景、场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防控知识,印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小册子、《南安市居民健康手册》和《特殊场合防控指南》分发市直各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还根据实际印制爱国卫生月倡议书分发到群众手中,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在泉州市级以上媒体共发表防控相关的宣传报道9篇,在南安电视台开设《战疫情特别报道》专栏和《主播说防护》系列小专题,在海丝商报“健康教育专栏”发布 “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常见问题”信息,在官方微信平台“健康南安”开设《防控专栏》,推送防控知识30多篇。

(中共南安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