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阅读+N”新模式,让读书的“种子”遍地开花
http://wmf.fjsen.com 2020-04-29 11:41: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第六届海峡读者节,现场为各行各业群众代表赠阅书籍  鼓楼文明办

文明风4月29日讯(通讯员 吴芳)一粒种子的传播看似无序,那上万粒种子呢?读书的一粒‘种子’正是身边每一位热爱读书、乐于分享的“你我他”。在福州市鼓楼区,这些看似无序的简单个体,最终集聚成复杂的有序整体,以“阅读+”学习结伴、行业交流、心得分享、社区建设、未成年人成长等新模式,发挥出系统效能,让读书的“种子”遍地开花,硕果累累,书香飘满整座榕城。

文化惠民赠送图书,让阅读蔚然成风

4月23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联合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世界读书日暨第六届海峡读者节开幕仪式活动。活动以“书香八闽 全民阅读——咏读歌抗疫 书香迎小康”为主题,现场还为东街街道读书明星和竹林境社区等“七进”单位代表赠送图书《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书籍。

活动邀请了《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对象——原闽东日报社总编辑王绍据作客书城,同各行业各业人士一同交流《习近平在宁德》读书心得和体会。进一步加强了全民阅读宣传推广,倡导每一位居民群众积极行动,养成阅读习惯,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感悟人生、提升境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以书风引领作风,建设学习型社区

为不断更新社区干部的思想观念,提高知识素养和学习能力,提高学以致用、指导实践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以社区干部的读书风尚,“结伴”带动基层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五一广场社区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组织基层工作人员开展读书心得讨论活动,鼓励暂且放下手机,品味书香。以阅读心得分享工作体会,以学促行,以行践学,营造浓郁的活到老学到老的阅读氛围,激励社区广大工作人员多读书、读好书,“以月促年”,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学习能力和工作水平,全面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北江社区借助四月读书月活动期间,引领辖区居民和工作人员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相互探讨阅读中的收获。大家或饱含深情的诵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活着》、《为什么出发》等著作,或与在座人员交流了读书感受,提升了读书活动的大众参与度,倡导城市“悦读”风,掀起了基层读书热潮,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翻开书本看世界,阅读从娃娃抓起

在第25个世界阅读日,福州市旗汛口社区联合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用一堂名师在线阅读课,吹响开学季的冲锋号。

孙慧阳老师以图画书《如果我是一本书》串联起来很多书,启发读者们串联阅读经验、生活经验,设计属于自己的阅读地图,开启个性化阅读之旅。在半个小时的空中课堂里,老师引领孩子们走进书本深处。活动中,通过展示如何将眼前所读到的“一页”“一句”与生活中所经历的、记忆中所存储的进行链接,告诉孩子们“翻开书本看世界”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可以经由阅读,设计出一张专属的“阅读地图”。这张地图,可以横越大洋大洲,也可以贯穿你的曾经、现在与未来。

4月23日上午,福州市于山社区联合鼓楼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爱自然,爱于山”世界读书日活动。鼓楼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社区捐赠各类书籍,志愿者为现场的小朋友赠予喜爱的书籍,与他们亲切交流,并就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进行宣传,进一步加强了社区青少年思想文化交流,丰富了少年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营造文明和谐的书香社区,促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鼓楼文明办报送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