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积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街巷社区加力“美颜”
http://wmf.fjsen.com 2020-04-29 11:24:16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经过大清扫,镇海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图片来源:厦门网

近日,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和厦门日报社联合组建的“文明创建暗访团”再次出发,行走在城市的街头巷尾、社区村镇,现场查看和近距离观察各区、各部门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和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情况。暗访团发现,经过抗击疫情考验的广大市民,对卫生防疫更加重视,相关部门防控工作更加扎实,城市农村、大街小巷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志愿红助力爱卫防疫 街巷社区加力“美颜”

暖心“志愿红”助力爱卫防疫,走上岛内外的街头,留下爱心身影。4月18日,由同安区委文明办与区爱卫办联合组织的春季统一灭蚊周活动,便召集了111个单位团体、3600多名人员——从自身自家做起,翻盆倒罐,清理积水,清除垃圾;再走上街头,消灭卫生死角,开展专业消杀,让蚊虫无处滋生,为大街小巷“美颜”。

其实,各志愿服务队的大小志愿者们在本月都行动了起来,将群众运动与清洁家园、专业防治相结合,也有明显成效——这体现在暗访团在对岛内外社区的走访中,发现老旧小区也并未“吊车尾”。

4月23日上午,暗访团走访金鸡亭社区和西林社区一带,发现小区房屋虽已有一定年限,但不少公共设施因为洁净而光亮如新。道路门户干净,垃圾分类投放自觉有序。除了偶有纸屑落叶未及时清扫,大小岔道基本整洁,垃圾分类桶也没有污渍异味。此外,散步、遛狗、带孩子的居民均自觉佩戴口罩。暗访团从金鸡亭社区了解到,4月以来,该社区基本保持了疫情期间的消杀频率,并且组织社区居民,共同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死角的积水和尘埃,开展灭蚊杀虫行动,整治清理楼道杂物。

4月26日上午,暗访团环绕同安的厦航同城湾小区一圈,发现内部整体设施完好、保洁到位:路面无污损,绿植养护充满春意;小区内设有4处垃圾投放点,皆有几种垃圾分类桶、废弃口罩桶等,投放点四周地面干净整洁,桶旁未见堆放的垃圾袋和垃圾残留等;绿化带上无乱丢的杂物、烟头。

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回收 卫生意识逐步提高

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是社区卫生的关键一环。4月,江头街道便锁定了新的目标——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走向“无桶化”生活。自4月13日开始,江头街道辖区内138个小区和部分办公楼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也就是说,住户只能在早晨7点至9点、晚上6点至8点两个固定时段扔垃圾。

实施以来,居民和社区表现如何?24日18时10分,暗访团来到江华社区新景园小区,这时正好是垃圾投放点允许投放垃圾的时段。现场,不断有市民提着提前分好的垃圾,有序上前投放垃圾。并且,暗访团注意到,投放点虽处于背街区域,但四周干净清洁,垃圾桶摆放齐整无污渍,空气中也闻不到异味。

垃圾分类督导员小林表示,只有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她才会“解锁”垃圾桶,让市民分类投放垃圾;在非规定时段,也会劝导市民等到规定时间再来。“虽然还有些不习惯,但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后,垃圾投放区的整体环境变好了很多,大家的卫生意识也都提高了不少。”家住新景园小区的程小姐说。

同时,暗访团也走访小区内部及附近街巷,可见公共空地整体卫生环境整洁,无乱堆垃圾、随地吐痰等现象;楼宇干净整洁,楼道里也无杂物堆积。

“云课堂”开进社区 宣传手段活泼多样

线上学知识、视频玩游戏,“云课堂”丰富了各类宣传手段,让爱国卫生知识飞入百姓家。

4月14日下午,集美双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志愿服务队,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开展了“文明扫一扫,爱卫美家园”活动,倡导社区居民一起行动起来。而要深入参与爱卫运动,意识提升是关键——为提高居民对“垃圾”的认识,4月13日至15日,集美顶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云课堂”,通过观看视频和体验垃圾分类游戏,提高社区儿童青少年的垃圾分类意识,如了解剩饭剩菜、破旧物品、废弃包装等各种常见垃圾产生的危害及其变废为宝的价值。

海报宣传也营造出良好的氛围环境。日前,暗访团在对岛内外进行走访时发现,金鸡亭和西林社区、厦航同城湾小区等居民区,卫生文明广告宣传有的立于各处绿化带之间,位置非常显眼,有的在宣传栏张贴爱卫防疫主题海报,不时引来居民驻足。在镇海市场,通道两侧也都挂有“市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等文明标语和公益广告,宣传氛围浓厚。

此外,4月16日,同安东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开展爱卫知识入户宣传,发放《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获得居民们的广泛认可。(厦门日报记者 赵张昀 卢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