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诗书立业 孝悌做人——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上杭县实验小学教师温金娥
http://wmf.fjsen.com 2020-04-29 10:17:16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虽说是疫情期间,小学还没开学,但学生课程的学习并没有停止。学生们的作业问题,我都要给他们一一点出来,所以经常改作业到晚上十一二点……”近日,记者走进上杭县实验小学,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温金娥正在办公室里准备教学工作。虽然学生还未开学,但温老师依然忙碌着。

孝老爱亲 和谐家庭

在温金娥29岁那年,前夫不幸因公殉职,留下5岁的儿子和一对年迈多病的父母,面对这样的家庭困境,温金娥决定:带着儿子、公公婆婆一起重组家庭,义无反顾地替前夫尽孝。2009年,温金娥与现任丈夫汤云辉相识并结缘。对于双方的孩子,她一视同仁,言传身教让孩子明白“千经万典,孝悌为先”。“孩子们都很懂事,和我就像朋友一样,有什么心事都愿意和我说……”谈起孩子,温老师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女儿大学刚毕业,也想和母亲一样,做一名老师;大儿子高三了,成绩一直不错,小儿子才一周岁多,格外可爱。

温金娥的公公说:“金娥他们始终都很尊重我们,有什么事情也都会跟我们商量着办,就像对亲生父母一样对待我们。”这个重组家庭,家人间相互包容、支持,一直和和美美,先后获得了“上杭县最美家庭”“福建省最美家庭”“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 实现自我

温金娥热爱教师这份职业,从教二十多年,依然重视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疫情期间,孩子们上的视频课程,我都会学习观看,研究他人的课程,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新冠肺炎,从中学会敬畏生命,疫情期间她还组织开展“致敬逆行英雄,争做防疫先锋——红领巾在行动 ”主题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关注疫情,做好防控,使用绘画、诗歌、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

除了她热爱的教师身份,她还是上杭县委宣传部“星火讲师团”成员以及上杭县交通安全宣传形象代言人。2018年,身怀六甲的她,利用课余时间,挺着大肚子奔走在各个乡镇和县直单位参加公益活动,两年多来共开展了宣讲30余场,受益人数一万多人。2019年2月,小儿子才刚满两个月,她又接受了交警的交通安全微直播宣传任务。产假期间,她还接到龙岩学院、龙岩经济开发区等单位的邀请参加宣讲,她总是克服困难,欣然接受并出色地完成宣讲任务。

“诗书立业,孝悌做人”,温金娥便是这样一个人。在家庭,她是孩子们言传身教的好母亲,是公婆的孝顺儿媳,是丈夫勤俭持家的爱妻;在学校,她是家长们眼中认真负责的温老师。“我觉得我做的都是很平凡的事,这都没什么的。”温老师总是这样说,但认识她的人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她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的事迹也在当地被传为佳话。(闽西日报见习记者 曾萍 陈子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