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美妙书香伴成长 莆田推进全民阅读温润少年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20-04-28 17:22:5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人间四月,书香沁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如何引导青少年们静下心来,看一本书呢?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连日来,福建莆田多校举办一系列创意又清新的读书月活动,引导青少年翻开书页,在阅读中感知文化的魅力,接受书香熏陶,在追寻知识中丰富心灵,快乐成长!

看见幸福“阅”出梦想

莆田市妇联联合筱塘小学开展线上读书系列活动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正常的生活。青少年的寒假也从冬天延续到了春天。面对疫情,长日宅家的少年们静下心来,用书香和诗意来抚平焦虑,不失为一种雅趣!

城厢区筱塘小学高年级学生代表用深情的朗诵致敬最美逆行者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微信

2020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莆田市妇联联合城厢区筱塘小学开展线上读书系列活动。用朗诵、古诗和书香邀约生活雅趣,把文化种进春天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华大地肆虐,中华儿女们在疫情面前英勇无畏,一群白衣天使们奔赴战场,齐心抗疫......”

“是谁,用一次次关切的询问抚慰心扉和灵魂;是谁,一次次夜以继日的奋战,迎着风雨默默前行......”

来自城厢区筱塘小学的学生代表用诚挚深情的朗诵为抗疫前线的“战士们”加油打气,用声音的力量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和对美好生活的珍惜。

《江南春》 城厢区筱塘小学 三(4)班 郑致远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微信

此外,为了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在诗词中感知文化魅力,城厢区筱塘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以诗词和儿童画的方式来观察生活,学习发现春天里细微处的美好,在特殊时期以童真的视角带来不一样的温暖和感动,让美好生活童趣无穷。

“少年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好的阅读习惯的培养有助于提升青少年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莆田市妇联充分整合资源,联合城厢区筱塘小学开展“世界读书日”线上读书系列活动,让阅读成为一种线上线下的文化新时尚,引导广大青少年从书香和诗意中汲取战疫力量,感恩美好新生活。

书香四溢润泽校园

莆田市外国语学校举办读书日活动精彩纷呈

莆田市外国语学校举办2020年“樱花节” 书香校园之读书日活动。图片来源:美丽北岸微信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莆田市外国语学校举办2020年“樱花节” 书香校园之读书日活动,用阅读传递温暖,让阅读点亮人生。

活动当天,阅读经验分享讲坛上,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历史老师郑桂珊用幽默又富含知识的讲述,从“怎样看待阅读”“阅读的若干方法”“历史阅读书目”“阅读类节目”等四个主要内容,分享了自己对阅读重要性、阅读方法、阅读误区、阅读途径等等的认识和思考,真诚地向学生传递疫情期间阅读带给她的温暖。

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陈嘉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今天老师讲得特别好,讲了很多好的学习方法,让我感触特别深,让我知道了以后要怎么阅读。”

短短一个小时半的讲坛,郑桂珊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述,旁征博引的分析,紧紧调动起在座学生的积极性,讲坛中有人默默低头记下精彩的讲述,有人不时与她热情互动。她的阅读经验分享受到了聆听学生的热情反响,不少到场的学生在讲坛结束后,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对阅读的一些看法。

莆田市外国语学校举办2020年“樱花节” 书香校园之读书日活动。图片来源:美丽北岸微信 

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黄嘉琪表示:“阅读当然是很重要的,而且它对我们的学习,对人说话的谈吐气质,给人的感觉都是很不一样的”。

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赵佳怡说:“我觉得阅读最重要的是要享受这个过程,我爸经常和我说读有用的书。我最近比较喜欢读自己感兴趣的书,兴趣能很容易把我带入到读书的情景中,这样你就能自然而然享受到书里面的精神。我想好好读书,读好书,把它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

阅读复亮美好生活

莆田市启动“书香校园 智慧阅读读书月”活动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莆田市教育局启动“2020年莆田市书香校园智慧阅读读书月”活动,让孩子们“宅”家线上学习的同时,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

据悉,本次读书月主题为“抗疫情 慧阅读”,将充分应用莆田市智慧阅读平台,由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师生居家学习期间开展整本书阅读,以纸质阅读为主,指导学生进行主题阅读、学科阅读,深入推进莆田市“书香校园智慧阅读”工作。读书月活动期间,由各学校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制定读书计划,开展师生读书活动。年底莆田市将组织幼儿园“享绘书”、小学低年级“绘爱书”、小学高年级“荐好书”、初中“好书读后感”、高中专题辩论赛等相关活动。

活动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莆田市首批通过“阅读指导师”培训的教师和市阅读中心组教师,分年段对部分经典书目开展线上阅读领读活动。领读老师自4月23日起开始报名,分成小学低、中、高年级组,初中、高中年级组,通过“认领书目、设计领读方案、线上领读、讨论交流”的方式开展活动。(稿件来源:莆田市妇联/美丽北岸/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徐嘉馨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