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惠安:让爱国卫生运动成为文明创建的常态
http://wmf.fjsen.com 2020-04-28 16:24: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聚龙社区环保宣导中队召开环保茶话会,为垃圾分类活动建言献策  聚龙社区供图

文明风4月28日讯(通讯员林杰 柯碧田)今年的四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一段时间以来,惠安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有效筑牢疫情防控基础,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各方齐上阵 全城总动员

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根据今年爱卫月活动主题,惠安县下发《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通过线下宣传、线上沙龙、新媒体互动、制作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及时准确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惠安县爱卫办介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县深入普及防控知识与技能,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群众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等卫生习惯,提升群众的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等。

近段时间,全县各有关部门已举办了多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线下宣传服务。包括在各城区主要出入口、车站、广场等醒目位置设置“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在公园、商场等群众主要活动场所设置宣传栏、宣传橱窗等,组织辖区街道、社区、小区和农贸市场等制作宣传栏,大力宣传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组织沿街单位、商铺等利用电子屏幕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知识、爱国卫生知识,广泛开展禁烟宣传活动。

“我个人认为,讲卫生体现在行动上,讲文明体现在心灵上,城市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这两者,现在的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很多了。”退休干部老陈说。

携手文明城 共育文明花

连日来,螺城镇东南社区等社区发出了全面提升社区整体卫生水平的口号,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开展了清理卫生死角、高空垃圾、卫生消杀、拆除天台乱搭乱盖等环境综合整治系列行动。聚龙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将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分类放入不同垃圾桶,有害垃圾单独装袋,倡导源头干湿分离,就地分类减量,实现专人处理、定时回收,便于规范管理。

各社区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推手,继续加大对居民群众卫生环境意识的宣传,倡导人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户户做好自家卫生,形成群防群控工作格局,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共同努力。

同样地,4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者来到西北社区,参与花圃垃圾集中清理,摆齐道路沿线部分停放无序的单车,向路过的市民分发文明健康知识宣传单;4月22日,惠安县统计局组织志愿者在城区南岭桥路段开展美化环境活动,重点对道路各类果皮纸屑、烟蒂等垃圾进行全面拾捡清理,并对垃圾进行分类打包处理,以实际行动号召群众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惠安中医院持续推进院区环境卫生整治,惠安移动公司组织对营业厅等窗口环境消杀,惠安农行对16个网点大厅进行预防性消毒防疫工作……在卫生月中,全县各级文明单位主动靠前,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引导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单位社会责任。

当前是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的重要时间节点,全县各级文明学校发挥职能作用,紧扣提前开展工作部署,确保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有序开展。“围绕抓好校园疫情防护,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开展复学前校园清扫消杀志愿服务活动,以干净、整洁环境迎接学子复学。”惠安县爱卫办介绍,主管部门还充分发挥社区、村组织动员作用,号召广大群众特别是学校周边群众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彻底清除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净化绿化美化家园和公共空间,营造干净、整洁的校园周边环境。

清洁美环境 健康人人享

农村卫生保洁是做好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关键,在全国文明村镇崇武镇,结合复工复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积极开展乡镇街道、公路沿线、村路、沟渠保洁清理工作。特别是以防疫为重点,定时定点对村民房前屋后、水沟、水渠、垃圾堆放点、垃圾中转站、农贸集市、中小学、养殖场所等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消杀。

在紫山镇,制定了《紫山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爱国卫生统一行动方案》,针对消毒范围与频次、消毒方法、常见消毒剂配制等做详细说明,并要求各村、各单位部门切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包括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公共场所消毒工作、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在螺阳镇洋坑村,该村按照消毒操作规程,对畜禽养殖的场所、文化活动场所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确保其家庭、个人卫生健康安全,并向村民宣传卫生防护常识,增强村民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据介绍,随着爱卫月活动深入全县每一个乡镇、每一处村落,令不少市民感受到,清洁家园行动不仅是一次集中整治行动,而是通过常态化活动开展、宣传教育、群众参与逐步转化为自觉行为。

溪滨绿树成荫,黄塘溪水清,林辋溪景美……从城区到郊区、从住宅小区到村巷院落,街道干净整洁、公园鸟语花香,爱国卫生运动再次刷新文明创建热潮。( 惠安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