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全国首创厨余垃圾“秒收集” 文明城市更美丽
http://wmf.fjsen.com 2020-04-28 16:21: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28日讯(通讯员郑舒宁 蔡雨农)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餐桌上的文明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针对小型餐饮商户餐厨垃圾收运难的问题,漳州市首创全国餐厨垃圾“秒收集”模式,推动文明餐桌意识深入人心。

“秒收集”模式根据沿街商户分布情况制定收运路线,并向商户发放呼叫终端设备并安装于商户厨房,驾驶员抵达所在路线100米左右,向路线内的商户分组发送远程收集指令,商户提桶出门,进行“自助式”倾倒,车到即收,收完即走。每家商户收运时间不超过30秒。驾驶员可根据倾倒口监控记录收集量,并快速录入台账,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实现一人一车、一车多转的全方位高效运营模式,继而全面取缔路面存在的所有餐厨垃圾桶。

目前已投入使用3部小型餐厨垃圾车及500台远程呼叫器,以市区新浦路、小吃街、北京路、前锋路周边道路等6条街道作为示范路线,共有140家小型餐饮商户实现餐厨垃圾“秒收集”。该垃圾分类的创新案例,受到中央、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

“根据沿街商户分布情况制定收运路线,向商户发放专用垃圾桶。2吨小型挂桶式餐厨车在抵达收运商户前50-200米,通过传呼系统向最近商户发出收集信号。”漳州市环卫中心负责人介绍。各商户店内呼叫器接收到信号后发出语音播报和闪光提醒,商户收到提示后,将垃圾提出倒入餐厨车的挂桶中,收运过程不超过30秒,实现车未到、先呼叫,车到即收,效率极高,避免餐厨垃圾桶暴露街头,解决小型餐饮商户垃圾收运难、效率低等问题,推广实现市区餐厨垃圾应收尽收。

淘汰沿街店面“桶等车”模式,改为到点收集模式。进一步提高收运效率、降低收运成本,服务品质大大提高,将彻底解决“桶等车”模式的全部痛点,预计每日增加餐厨垃圾收运量40-50吨。

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等文明习惯养成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龙文区作为漳州市垃圾分类试点的先行区域,2019年来先后举办10场垃圾分类培训会。从垃圾运输及处理、垃圾理念灌输、认识漳州垃分现状、垃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镇街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等五个方面对不同主题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助推垃圾分类落地生根。结合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文明餐桌与生态环境知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减少厨余垃圾生产,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外出用餐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树立循环可持续意识,做到既节约资源,又保护环境,还能减少浪费,有利身体健康。漳州市还大力普及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分别从爱国卫生运动、食品卫生安全、疾病预防控制等方面入手,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习惯,自觉维护良好用餐环境。

通过多渠道、多方位、多领域着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指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环保习惯,助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真正从自己做起,从当下做起,节约用餐不浪费,弘扬文明餐桌、节俭养德的优良作风。(漳州市环卫中心 漳州城投环境集团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