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心理药方”陪伴海岛学子渡过“缓冲期”
http://wmf.fjsen.com 2020-04-28 15:57:43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4月20日,福建平潭4500多名初三学子踏入久违的校园,结束了这个漫长的寒假。学生复课,心理也要“复位”,如何帮助学生做好心理抗“疫”?平潭各学校有妙招。

“孩子初三压力大,此前上网课常出现焦虑、烦躁的情绪,还会与父母发生冲突,久而久之学习积极性下降,我该怎么办?”就在上个月,平潭一中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向该校心理老师陈琳诉说了自己近期的烦恼。

陈琳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这名学生。“这名学生居家已久,上网课过程中的问题得不到及时释疑,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负面情绪明显。”察觉到学生心理的变化后,陈琳多次通过电话为这名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陈琳开出了一剂“心理药方”——用心陪伴、定期跟进。她帮助这名学生对学习进行重新规划,调整短期目标,合理进行网课时间分配。“隔一周我便联系一次,带着这名学生不断调整学习计划,几次下来,学生的情绪明显好转,学习效率也提高了。”陈琳说。

经过心理老师的心理疏导,学生家长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改善了,对待学业更积极主动,网络考试成绩也明显提升,顺利度过了‘缓冲期’,开学后学习也步入了正轨。”

复课后学生的心理也需要一个“缓冲期”,逐渐适应原来的校园生活。这段时间,平潭一中、平潭城关中学、平潭二中等学校的心理教师纷纷加入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组建的疫情心理热线接听服务活动,针对初中不同年级学生需求开设心理健康网络课程,对学生专设疫情期心理援助热线,对有心理困惑学生及时排忧解惑,努力为返校学生筑牢心理防线。

在平潭,不少学校调整本学期教学进度,结合体育课、体锻课和课间时间等,让初三学子在紧张的课业压力下舒缓身心,重回积极向上的心态。

平潭二中开启了跑操“模式”——每天9时40分,初三年级各班准点安排学生慢跑,彼此间隔1米以上。平潭二中校长周训康说,疫情期间学生进行身体锻炼必不可少,跑操既能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又能强身健体,以更好的状态全力冲刺中考。

平潭翰英中学返学复课后,通过问卷调查和入学测试的方式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掌握的情况和心理状态,对学生心理实施“点对点”安抚。此外,该校还将课间活动时间调整为20分钟,安排各班级错峰活动,通过加强体育锻炼缓解学生的负面情绪。

“很久没回到学校上课,教室有了小变化——新学期有新的座位表、课桌还用隔板隔开,运动的时间更多了,尽管隔着口罩老师的关怀却能够实时收到。”平潭一中学生陈彦昆说,学校的环境令人安心在校学习,很快就调整好心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当中。(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