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春风吹开“文明花” 莆田推进志愿服务彰显“城市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0-04-28 17:22:4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服务,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孕育着城市的温度,彰显着社会的文明。近来,福建省莆田市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成为一名志愿者。寻常生活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写下翻滚着真情和汗水的“志愿故事”,在一言一行中传递温暖、爱心和希望,擦亮城市的文明底色!

文明习惯 事小意深

涵江区志愿者倡议“公筷公勺”推进生活新风尚


涵江区委宣传部开展志愿活动助力群众培养文明习惯。图片来源:涵江时讯

“使用‘公筷公勺’有助于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应大力提倡……”4月15日,涵江区委宣传部的党员志愿者们来到隆恒财富广场,开展文明行为宣传志愿活动,志愿者们率先发声,以面对面讲解、分发宣传单和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走进更多家庭。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向来往市民宣传“八不”行为规范、不随地吐痰、科学防疫、移风易俗等知识;助力提高居民自身素养,让文明礼仪深入人心,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做文明人。

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向街头行人和沿街商铺,发放文明餐桌宣传单和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并倡导餐饮业主和顾客使用“公筷公勺”,自觉树立健康服务理念,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此次文明行为宣传志愿活动的开展,旨在助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动员广大市民争做文明理念的倡导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随叫随到 为民服务

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为社区老人“送光明”

“喂,是电力义修哥吗?我家卫生间插座和线路坏掉了,还有烧焦味。能不能过来帮我们看下?”4月14日上午8时许,“电力义修哥”林忠接到一通求助电话。

“对,我是电力义修哥小林。您是徐爷爷吧!先别急,好好在家等着我们,马上来!”随即,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整装出发,前往城厢区龙德井社区。

 

电力义修哥为老人修复家中故障线路 图片来源:国网莆田供电公司 

虽然隔着口罩,但徐锦銮老人一眼就认出了他们。

“两个帅小伙,小林和小黄啊,今天又麻烦你们跑一趟了,我知道你们忙,但实在找不到电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徐老连声道谢。

在老人家中,服务队开始对故障线路进行检查。很快,林忠发现,徐老家中用的还是老旧的铝线,线径小,当热水器和取暖同时开启就会导致超负荷,因而烧毁了插座和线路。

找到原因后,林忠和黄烽便忙活了起来:拆除铝线、损坏电源插座,加换新的铜线、穿线布线、安装新的电源插座、最后开启电源进行调试,有条不紊。

热心的徐老一旁守着,多次想给“义修哥”搭把手,递递工具、材料。

“爷爷,您快坐好,不用担心我们。这次过来您喘得明显比以前厉害了,您以后尽量少上下楼梯,有什么需要随时打我们电话。”86岁的徐老患有较为严重的支气管炎,“义修哥”温柔叮嘱道。

“好,放心!你们过来,我感觉就像我的孩子回家了一样高兴!” 徐老脸上布着慈祥的笑容。

当天上午9点23分,经过一番修整,徐老家中的线路“焕然一新”。帮老人做了一些家务后,“义修哥”带着工具,与老人道别离去了。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莆田市总工会开展志愿活动打造健康生活环境

4月15日上午,莆田市总工会、下磨居委会联合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志愿者对新光小区周边环境进行了消毒消杀和卫生整治。


莆田市总工会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市总工会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兵分两路。宣传志愿者们向过往的群众分发《全市职工积极投入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不随地吐痰倡议书》等,并积极介绍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倡导广大群众绿色生活,爱护家园。

与此同时,环保志愿者们拿着钳子、扫把等工具,热火朝天地清理着塑料袋、落叶等垃圾杂物,打扫卫生死角,还进行科学消毒消杀。大家个个精神饱满、热情高涨,不怕苦、不嫌脏、不嫌累,分工合作,配合默契。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整个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巩固疫情防控的现有成果,共同营造整洁、优美、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

溪水潺潺 青春闪光

仙游义工协会保护木兰溪分队用行动呵护美丽母亲河

 

志愿者在木兰溪畔开展清理垃圾志愿活动。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保护木兰溪,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力量,让青春在潺潺流淌的母亲河里闪亮。”五四青年节将至,莆田仙游义工协会保护木兰溪分队志愿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木兰溪儿女,保护生态环境,大家重任在肩。该分队积极投身关爱木兰溪流域自然环境和生态环保的行动中,参与日常监督,携手保护木兰溪母亲河,争做绿色理念的传播者、生态环境的保护者、生态建设的实践者。

自2019年11月以来,该分队在仙游团县委、文明办等的指导下,开展了16次以“保护木兰溪 从源头开始”“治理木兰溪 志愿者在行动”等为主题的巡河、护河环保志愿活动。在此期间,共发现问题58个,现场处理42个,提交给属地河道办问题16个,发放保护木兰溪环境倡议书1000多份。

志愿者每到一处河道,都认真查看源头水质是否清澈,源头周边的环境是否有垃圾,河里是否有漂浮物。同时,志愿者在巡河的过程中对发现的部分垃圾及时清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巡河护河的记录。除此之外,志愿者向源头周边群众大力宣传环境保护,倡导群众养成不乱丢垃圾、不乱倒污水的好习惯,积极培养绿色文明意识,共同维护木兰溪良好的生态环境。


仙游义工协会积极服务社会,传播爱心,至今年3月,该协会在团中央志愿汇上登记人数达近700余名,服务时数超万个小时,着力于生态环保等公益活动。该协会负责人表示,要想木兰溪永远洁净美好,仅凭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的力量是不够的。为此,该协会组建保护木兰溪分队,志愿者积极参与河道治理,主动承担起民间河道志愿监督员的职责,努力劝阻沿溪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污染河道生态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形成全民参与河道治理的浓厚氛围,让母亲河更加的美丽。(莆田文明网徐嘉馨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