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警方帮助流浪9年男子踏上温暖回家路
http://wmf.fjsen.com 2020-04-27 17:29:40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哥……”陈大勇(化名)用广东方言对一名男子喊道。“是我弟弟,是我弟弟”“好好好,找到你就好”……4月10日上午9时30分许,在平潭精神病防治院福乐家园,陈大勇与哥哥陈大伟(化名)相认,双方悲喜交加、言语哽咽。

陈大勇(化名)是一名广东籍48岁的男子,不会说普通话,也不识字。9年前,他外出务工,与家人走失,在平潭精神病防治院福乐家园住了2年,由于他人不知道陈大勇的身份,都称他为“无名19”。近日,在平潭警方帮助下,身在广东的陈大伟来到平潭找到弟弟,这对离别九年的兄弟终于团聚,踏上了回家的路。

离家九年 外出务工走失音信全无

此次,陈大伟从广东驱车赶来平潭认亲。据他介绍,弟弟陈大勇走失之前,没有固定工作,一般在村里做杂工。2011年的某一天,弟弟陈大勇跟随外乡的朋友外出打工,但出去以后就没回来了,也没有任何音讯。

“那天,他没跟家人道别就走了,听村里人说他去打工,也没有捎来任何消息。从他离家到现在,差不多已经9年了。”陈大伟说道,自打弟弟离家后,83岁的母亲日夜思念,盼儿早日回家团聚。

然而,让陈大伟意外的是,弟弟陈大勇在外却开启了一段流浪之旅。直到2018年1月,平潭公安民警在街面巡查时,发现了陈大勇,当时陈大勇蓬头垢面,精神状态不佳。而后,在民警帮助下,陈大勇被及时送往平潭当地医院救治。因无法获取陈大勇的具体身份信息,民警就以陈大勇在被医院救治时起的“无名19”作为他的临时姓名。

据实验区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余康文回忆,民警们对陈大勇印象深刻。当时他们前往平潭精神病防治院福乐家园,走访了解流浪人员状况时,问过流浪人员想不想回家。当时,陈大勇是第一个举手的。“那时我们就决定一定要尽全力帮陈大勇找到自己的亲人,让他与家人团聚。”余康文说。

跨省认亲 平潭警方助力兄弟团聚

两年来,实验区公安局治安支队、辖区苏澳派出所先后通过互联警用设备人像识别、DNA采集、“牵挂你”防走失平台、落户后纳入全国人像库比对等多个方式,帮助陈大勇核实身份、寻找亲人,但经多方努力,均未果。

2020年4月8日下午,事情出现了转机。实验区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收到了外省公安机关于“无名19”近似人像的比对信息。“当天我们就立即联系了疑似‘无名19’的户籍所在地广东省普宁市的派出所,当地社区民警、社区干部于是开展联系走访,并将我们提供的照片让其家属辨认。而后家属立即主动联系了我们,要求见到‘无名19’,并于次日清晨自驾从广东来到了平潭。”余康文说。

由于还处于疫情期间,家属无法立即探视“无名19”,实验区公安局民警及时协调医院医生拍视频给家属,经家属反复确认表示是其亲人后,民警还联系了实验区民政部门、救助站等,做好人员交接出院等工作。

10日上午11时许,办理好相关手续后,陈大勇换上了哥哥陈大伟从老家带来的衣服和鞋子,告别了流浪9年的生活,踏上归家的旅途,而此时,家中的老母亲正翘首以盼等待陈大勇的团聚。(平潭时报记者 陈梦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