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同安个体户帮心梗患者脱险 曾因见义勇为获嘉奖
http://wmf.fjsen.com 2020-04-27 16:31:16 黄文水 蔡力 赵菁菁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4月27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蔡力 赵菁菁)见义勇为的同安好人刘冲近日再出手,不过,这次不是抓劫匪,而是救人。刘冲是祥桥社区的一名个体户,2018年因见义勇为擒拿劫匪先后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福建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

刘冲:

看到对方嘴唇发黑说话无力

询问后开车将其紧急送医

4月21日晚,刘冲来到祥平街道厦航高郡小区,在朋友的店里遇到了被救者叶金表。当时,叶金表和店主等人叫了外卖,等外卖期间,刘冲留意到,叶金表有些异常。“他一直在冒汗,嘴唇有点发黑,交谈时声音有气无力。”见此情景,刘冲想起三四年前曾在海沧吴冠村帮助过的一名朋友的家属,当时对方脑出血,头晕乏力,嘴唇抽搐,一条腿失去了知觉,所幸刘冲采取了紧急措施,将其及时送到医院救治才化险为夷。

想到这里,刘冲追问叶金表,平时是否有服药。叶金表告知,他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自己有买药来吃,说完就去车上取了药。可他吃完药以后,症状没有改善。昏昏欲睡的叶金表提出,想去车上躺一会儿。“综合他的表现,我怀疑这很可能是心梗或脑梗的前兆,于是果断制止他去车上躺下。

平时对养生、急救知识比较关注的刘冲,一手掐叶金表的虎口,另一手掐他的人中,同时喊来朋友帮忙,按摩拉伸叶金表的手指。很快,叶金表脸部恢复了一丝血色,可还是浑身没劲。“时间就是生命,不能再耽搁了,必须马上送医院。”刘冲说完,开车将叶金表送到了厦门市第三医院急救。  

医生:

冠状动脉血管堵了两条

幸好第一时间送医救治

“真是好人啊,谢谢刘总救了我的命!”叶金表回忆,当晚他头晕,一直冒虚汗,就想先去车上躺一躺。在刘冲帮忙按摩、敲背、暖身后,还是没有明显好转。“他就果断建议我上医院,我刚开始还不想上医院,最后拗不过大家的好言相劝才同意。”叶金表说,到了医院,刘冲去停车时,自己去挂号,心脏部位开始痛得要命,“如果没有他送我到医院,估计这条命就没了”。

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蔡亚滨说,经诊断,叶金表患的是急性心肌梗死,三条冠状动脉血管堵了两条,幸好送医及时,并在第一时间得到抢救,目前患者病情明显好转,但仍需住院观察。

相关链接

男子抢劫首饰店

被他撂倒在地

2017年1月1日晚,厦门吕厝路口一家首饰店附近,刘冲突然听到“砰”的一声闷响,抬头一看,20米开外,首饰店的橱窗玻璃碎了一地,窗外有一个黑影晃动。“抢劫了!有人抢劫!”首饰店的女店员高喊。随后,黑影朝着刘冲的方向跑过来。对方靠近时,刘冲身子一转,用脚踢他的左大腿。男子躲闪不及,一个踉跄,刘冲将他摁倒在地。随后,男子被扭送至派出所。经调查,男子用铁锤敲破首饰店的玻璃橱窗,抢走了两尊“金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