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慈风孝行润民心 福建莆田家风文化建设引领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4-27 10:46:1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风文化”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牵引着人们追根溯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启迪、熏陶和滋养,影响着民风和社风。近来,福建省莆田市多举措推进家风文化建设,传播慈孝之美,让好家风飞入寻常百姓家,群众能够更好地从家风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弘扬社会新风尚!

书香悠悠润家风

城厢区妇联开展“悦世界·共成长”亲子阅读活动

4月23日,城厢区妇联“悦世界·共成长”亲子阅读活动暨城厢区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授牌仪式在莆田市博物馆莆阳书房举办。

  “城厢区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授牌 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努力在全区营造崇尚阅读、共沐书香的浓厚氛围。亲子阅读体验基地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文明新风,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广大家长要积极传播先进文化,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区妇联主席谢芳菁如是说。

  亲子阅读活动现场互动问答环节 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据介绍,妇联作为家庭教育的主体,将搭建起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融为一体的新平台,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让更多的家庭沐浴书香,促进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城厢区妇联开展“悦世界·共成长”亲子阅读活动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城厢区家风家教活动,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下一阶段,城厢区妇联将继续大力推进亲子阅读活动,打造更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多途径、多手段创设更加丰富的阅读环境,为全区家庭搭起亲子阅读的桥梁,助力城厢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孝道文化沁人心

北岸党工委宣传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涵养新风扬美德

4月16日上午,北岸党工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赴北岸孝文化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孝文化教育,了解“百孝之星”事迹,学习身边好人。

北岸党工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体悟孝道文化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微信

据了解,北岸孝文化教育基地共分“传”“承”“繁”“荣”四个篇章,展示了“孝文化”的起源与内涵、中国传统二十四孝故事,诠释新二十四孝的行动标准。党员干部现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家风故事,孝女妈祖、莆田古代孝子以及北岸“百孝之星”的故事。这一桩桩孝德故事,一首首人性赞歌,无不诠释着新时代的道德内涵。

北岸党工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体悟孝道文化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微信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身着“红马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拿起铁锹、扫把,清扫路面、清除杂草、清运垃圾,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志愿者精神化为行动体现。

此次活动使党员干部们经受了一场深刻的孝文化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教育为契机,将孝文化美德内植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党员志愿者捡拾垃圾图片来源:美丽北岸微信

北岸孝文化基地志愿讲解员黄梅洪表示:“孝道文化是北岸千百年来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继承和发扬,北岸经济开发区建设孝文化教育基地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道文化,提升乡村文明建设,用身边“百孝之星”的感人故事,来凝聚一批人、感动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北岸党工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微信

“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党员干部,除了要尊敬父母、孝敬长辈之外,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弘扬孝善文化,自觉成为孝老敬老的行动榜样,弘扬孝文化,传递孝心、孝义和孝德。”北岸党工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党员李葆菁如是说。

“云端直播”扬孝廉

涵江区白塘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创新宣传方式

当前,人们身处“互联网+”的大潮中,如何凸显时代特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宣传,让古老的孝廉文化步入寻常百姓家?

4月16日,一场“廉政文化教育”直播在涵江区白塘镇洋尾村举行。李氏家风家训馆讲解员通过网络平台,向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师生介绍并展示了李氏家风家训馆的廉洁文化建设。

涵江区白塘镇洋尾村位于白塘湖畔,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村容整洁、风景优美。洋尾村历代名人辈出,特别是宋朝抗金名将李富和印尼侨领李文正,祖籍地都是洋尾村。近年来,洋尾村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了莆阳姓氏源流馆、李氏家风家训馆及李富纪念馆3个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

当日,负责直播的主持人是来自洋尾村的大学生村官陈楠,对洋尾村的历史文化如数家珍。她向广大师生讲解李氏家风家训馆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脉络,然后把摄像头对准馆内的石碑和牌匾,分别介绍它们的内容和意义。在直播中,各位同学踊跃发言,还吸引不少其他学院的同学前来观看,营造“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的良好社会氛围。不少大学生说,跟随着讲解员的镜头,就是一场本土孝廉文化直播秀,第一次身临其境看到了《白塘李氏族谱》中的家训和唐太宗的《百字文》等历史文物。讲解员生动讲解,引人入胜,收获颇丰。(稿件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美丽北岸/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