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有新意暖人心鼓士气 莆田创作文艺作品为战“疫”注入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4-27 14:38:3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有许多“逆行者”的身影,也有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将对疫情的关注转化成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作品。近日,在福建莆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以叶雕传情、歌曲致敬、琴筝合奏等创意有趣的方式,记录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欢迎白衣英雄凯旋归来,普及防疫常识助力疫情防控,为战疫注入文艺力量。

叶雕传情

仙游手艺人雕出16幅艺术品助力为战“疫”贡献力量

作品《抗疫英雄钟南山》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一片树叶能做什么呢?可能是为大自然增添一份光彩,也可能是化作春泥更护花,而在仙游县能工巧匠的手里,它可以是一件件斑斓的艺术品。

4月15日,在位于仙游县度尾镇中岳村的苏阿飞家中,他向记者展示了近期刚刚完成的梧桐叶雕抗疫作品。这组作品共有16幅,例如《加油,武汉》以及天使断发、钟南山等抗疫英雄肖像,还有“勤洗手”“常通风”等个人防护知识类的作品。

一片片普通的树叶,经过清洗、蒸煮、刻绘……变成了一片片精美的叶雕作品。苏阿飞告诉记者,叶雕制作工序复杂。首先,要挑选秋季的叶片,因为这个季节的梧桐叶比较老,叶脉牢固,不容易煮烂。然后平整叶面并清洗消毒,放平晾干后用碱水蒸煮再搅拌,清理叶面脏水。

在正式制作叶雕前,还需要手工雕刻图案模板。而后将“模板”压在叶子上保持不动,用刷子刷去叶面的叶肉,用清水冲掉脏水,再吸干水分,一幅叶雕作品才算完成。

和其他地方按照剪纸方法,建成镂空的叶雕作品不同,苏阿飞保留了叶片的经脉,只是将叶肉进行剥离,这样雕刻的作品更具完整性和观赏性。

采访的最后,苏阿飞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想为抗疫做贡献的想法,梧桐叶雕抗疫系列作品共16幅,每幅尺寸在20至38厘米,虽然售价不高,但苏阿飞想把这些作品都捐出来,为抗疫做些自己的贡献。

歌曲致敬

莆田音乐人创作《英雄载誉归》欢迎白衣战士凯旋

几名音乐人联合创作原创歌曲《英雄载誉归》 图片来源:莆田市广播电视中心

“阳光多明媚,银雁蓝天飞。江汉应无恙,英雄载誉归……”近日,莆田市几名音乐人联合创作了一首饱含深情的原创歌曲《英雄载誉归》,用铿锵激昂的歌词和刚柔并济的旋律,迎接驰援湖北的抗疫英雄凯旋。

《英雄载誉归》是由66岁的老艺术家柯家驹作曲、陈祖灏作词、南门学校音乐教师郭晋梅独唱和莆田二中音乐教师林致钢琴伴奏。大家发挥专业特长,通过音乐的艺术形式,再现白衣战士逆行而上的感人故事,抒发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赤子情怀。

“得知英雄凯旋归来,我心情非常激动,就像一种圆舞曲的感觉,轻松愉快、感动自豪,于是就创作了《英雄载誉归》这首歌。”柯家驹说,该歌曲从谱曲、作词、伴奏到完整演唱,他们仅用了三天的时间。

据了解,疫情期间,柯家驹共创作了《送瘟神》等6首抗疫原创歌曲,笔耕不辍地用音乐记录着温暖动人的战“疫”画面,致敬“最美逆行者”。

琴筝“加码“

莆田文艺爱好者“云端”弹奏《疫情防控三字经》

“云端”弹奏《疫情防控三字经》 图片来源:莆田市琴筝研究会

“戴口罩、属第一,此原则、务牢记。外地来、主动报,自隔离、是正道……”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近日莆田市200多名琴筝爱好者隔空弹唱一起为疫情防控“加码”,为复工复产复学鼓舞斗志。

据介绍,琴筝爱好者隔空弹唱的是“疫情防控三字经”,这是网络上流传的一篇普及防疫常识的作品,通俗易懂,琅琅上口。市琴筝研究会会长林群群把该作品编成曲,发动琴筝爱好者共同弹唱,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在研究会的发动下,越来越多的琴筝爱好者加入其中,参与者年龄层跨越老、中、青、幼,大家各自录制弹唱视频,由研究会合成“大合奏”,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基层群众提高防疫意识,增强防控疫情能力。

市琴筝研究会秘书长徐艳艳介绍,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也是当前巩固防控成效的“重中之重”。除了“云合奏”外,研究会还在征集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号召会员们发挥文艺优势,用文字、声音、舞姿和乐曲传播防控疫情的真善美,激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凝聚文艺力量,竭力宣传正能量。(莆田市广播电视中心/湄洲日报/仙游今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