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春日品书香 莆田开展多彩阅读活动找寻城市“文化密码”
http://wmf.fjsen.com 2020-04-27 14:38:1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最美人间四月天,莫负读书好时光。2020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近日,福建省莆田市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阅读温暖人心、提振精神,让市民在美好春光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找寻城市的“文化密码”。

推动全民阅读 莆田“光合计划”读书行动拾捡文献名邦“种子”

“光合计划”小型读书分享会 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台

春暖花开读书时!4月18日,一场小型的读书分享会在莆田行止书店举行,书香萦绕,几个书友围坐一桌,每人分享一本喜欢的书。此次读书分享会是“光合计划”4.23读书日特别行动之一,倡导市民通过阅读获取知识、涵养智慧,正如植物通过光合作用释放能量。

除此之外,“光合计划”读书行动还实地探访莆田16年的独立书店——行止书店。对话书店主理人老潘,并开展“一段书评换取一本书”的线上互动,引导市民走进书店。此次互动中,书店主理人老潘为大家推荐的书是《重来也不会好过现在》。

“每个人都会在某一段时间后悔,觉得自己错过了一些很重要,却不懂珍惜的东西,情绪变得焦虑。而这本书的作者,他会更倾向于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情。”老潘说。

“光合计划”读书行动还发起“春天里的声音”线上阅读,通过电台知名主播示范,带动市民朗读小诗、名句。截止4月17日共有2万多人在线参与。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莆田市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图书馆,犹如文化地标,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格,市图书馆每年入馆借阅达百万人次,线上、线下阅读活动近百场。从图书馆再到莆阳书房,图书馆的触角在向城市延伸,通借通还,大大方便了群众就近借阅。

莆田市图书馆副馆长张翔告诉记者:“ 通过‘光合计划’活动,让阅读向市民延伸,利用我们的图书馆、书店能更好的把原来文献名邦失去的阅读种子重新拾捡回来。”

积淀文化底蕴 莆田市妇联举办线上家庭亲子阅读分享会

家庭亲子阅读分享会现场 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4月22日,莆田市妇联与城厢区筱塘小学共同举行“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揭牌仪式与线上“家庭亲子阅读云分享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怀冰出席活动。

揭牌仪式上,庄怀冰与市妇联副主席郑丽萍、城厢区妇联主席谢芳菁及学校领导一同进行揭牌仪式。市妇联还特别邀请到三位市家教讲师团成员、家庭亲子阅读推广达人等嘉宾参与分享会,和广大家庭通过网络直播畅聊“让阅读成为最时尚的家风”的话题。

现场,三位特邀嘉宾踊跃交流,与广大家庭分享亲子阅读的小技巧、亲子间的阅读小故事,帮助广大家庭学会享受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时尚的家风,让孩子与父母通过书籍建立联系,一起阅读、一起收获、共同进步、共同快乐,增强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

“我对书籍的喜爱程度越来越高,知识也掌握得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疫情期间,我还可以在家里和爸爸妈妈按照书上的知识去动手实践。”筱塘小学三年四班学生陈品香在参加了线上亲子阅读活动后说道。

据悉,莆田市妇联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了“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发动广大家庭积极参与“读诗绘画明意境”“阅读书目我推荐”“出口成章赞英雄”“亲子共读云承诺”和“亲子阅读巧支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呼吁广大家长能珍惜和孩子一起阅读的时光,促进家庭成员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营造家庭亲子阅读浓厚氛围,助力全民阅读,共同为美丽莆田建设积淀文化底蕴。

抗疫情慧阅读 莆田市教育局启动活动让云端“氤氲”书香

莆田第三中学学生制作读书小报 图片来源:莆田第三中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莆田市教育局启动“2020年莆田市书香校园智慧阅读读书月”活动,让孩子们“宅”家线上学习的同时,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

据悉,本次读书月主题为“抗疫情 慧阅读”,将充分应用莆田市智慧阅读平台,由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师生居家学习期间开展整本书阅读,以纸质阅读为主,指导学生进行主题阅读、学科阅读,深入推进莆田市“书香校园智慧阅读”工作。读书月活动期间,由各学校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制定读书计划,开展师生读书活动。年底莆田市将组织幼儿园“享绘书”、小学低年级“绘爱书”、小学高年级“荐好书”、初中“好书读后感”、高中专题辩论赛等相关活动。

活动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莆田市首批通过“阅读指导师”培训的教师和市阅读中心组教师,分年段对部分经典书目开展线上阅读领读活动。领读老师自4月23日起开始报名,分成小学低、中、高年级组,初中、高中年级组,通过“认领书目、设计领读方案、线上领读、讨论交流”的方式开展活动。(来源:莆田广播电视台/东南网莆田站/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