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抓好文明旅游工作 推进景区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0-04-26 17:56:53 叶伏国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image.png
图为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4月26日,宁德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牵头召开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重点研究部署2020年全市文明旅游工作和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宁德市文旅局、教育局、公安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部分景点景区、旅游企业代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宁德市将文明旅游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创全国文明城标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和景区文明创建活动,旅游服务环境更加优质,旅游志愿服务蓬勃开展,文明旅游氛围日益浓厚,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营造了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强调,要抓好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开展旅游工作,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防控措施,加强景区管理,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聚焦重点难点,紧抓住“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文明旅游教育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工作。要注重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文明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旅游,形成文明旅游整体合力。

会议指出,要结合疫情防控,做好有序管理和文明服务,把文明旅游工作有机融入行前预约管理、游客文明引导等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要加强媒体宣传,在疫情防控阶段重点做好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注重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增强文明旅游宣传的互动性、渗透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社会宣传,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传行动与文明旅游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公益广告针对性和观赏性。要强化日常监管,将文明旅游和疫情防控内容纳入旅行社、星级酒店、景点景区等旅游行业的自律管理和对导游培训的任务要求中,推进旅游行业规范管理。要丰富活动载体,重点依托景点景区和公园广场,广泛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文明服务供给,发动全民共同倡树文明新风。要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不断健全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等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今年是宁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年,也是疫情防控的特殊年份,文明旅游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景区疫情防控工作,突出以人为本、教育先行,倡导守法旅游、健康旅游、文明旅游,扎实做好文明旅游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工作,努力实现文明旅游和疫情防控的“双统筹”“双胜利”。

会议还对“五一”期间文明旅游主题宣传和落实景区疫情防控方面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林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