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六进”宣传不放松 文明新风战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4-26 10:08: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26日讯(通讯员肖俊)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乐区移风易俗工作紧跟步伐,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全面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六进”活动,持续倡树文明新风,号召干部群众响应配合,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营造了文明向上的宣传文化氛围。

一是统筹推动,完善机制。长乐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草拟印发了《关于持续推进2020年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关于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六进”活动的通知》,针对全年移风易俗工作和“六进”宣传活动制定细致全面的责任清单,为区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提供具体的指导。同时,针对重要节点,制定了《关于加强2020年清明期间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督促各乡镇(街道)组织“三员”队伍、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队进村入户,广泛宣传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暂停开展守灵、遗体告别等各类公祭聚集性活动的规定,引导群众以居家追思、网上祭扫的方式缅怀逝者,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针对专项领域,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婚丧喜庆活动中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通知》,倡导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结合移风易俗宣传“六进”活动,积极普及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引导干部群众用电子鞭炮、喜庆音乐、悬挂灯笼等节能环保、绿色安全的形式取代传统的烟花爆竹,做到既尊重传统习俗,又注重移风易俗。

二是线上线下,全面铺开。长乐区借助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宣传速度快、传播广的特点,发布《我区关于“防控疫情、移风易俗、共克时艰”倡议书》《“移风易俗 文明清明”倡议书》,向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等新风尚,严防人员聚集带来疫情反弹风险。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积极转发倡议,通过户外大屏幕、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宣传版面、发放宣传页等各类社会宣传载体广泛刊播,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各村居“三员”、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队密切关注婚丧喜庆活动,认真细致地做好登记备案工作,提前入户开展正面宣传工作,让“停办婚宴、简办丧事、不办各类民俗、庆典事宜”真正从口号转化为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

三是创新载体,形式多样。长乐区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移风易俗结对共建活动,走进吴航街道十洋村、古槐镇上店村,进行“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宣传。区委文明办牵头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活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积极向干部群众倡导以移风易俗用餐小习惯共同构筑社会大文明。区林业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对18个乡镇(街道)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农贸市场、酒楼会所、农家乐等场所进行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加工、贩卖野生动物行为,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滥食野味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节俭、健康卫生的新风尚。区供电公司组织“电力义点亮”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吴航街道十洋社区,开展“移风易俗 文明清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居民文明祭祀,用文明行为防控疫情。首占镇自制《丧事简办承诺书》,劝阻事主不办酒席、不请乐队。湖南镇向辖区内婚丧物品租赁、乐队等相关从业人员提前“打招呼”,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要求暂停租赁、演出等活动,从源头上切断丧事办理的重要环节。(长乐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