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上下同心,守望相助——中国抗疫众志成城的生动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0-04-26 08:45:1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华社武汉4月25日电(记者 齐中熙、林晖、安蓓、黎昌政)4月24日,随着最后一位重症患者核酸检测结果转阴,湖北省及武汉市所有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实现清零。

从一度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最高峰一天新增1.3万多例,到无新增确诊病例、重症清零,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重大胜利,武汉人民和全国人民携手,从冬到春。

上下同心者胜,众志成城者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人守望相助,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起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

4月18日,距离武汉“解封”已过去10天。晚上7点,列车长辛佳乐登上武汉开往漯河的G554次高铁。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当天,他值乘的就是这趟车。

辛佳乐在列车上工作了7年,每年春运,看到的是满载的车厢,感受着乘客们踏上返乡路途的喜悦。而今年,他第一次面对空无一人的车站。

“虽然70多天没有普通旅客出行,但武汉站运转从未停歇,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员、物资源源不断汇聚武汉,全国人民和湖北、武汉人民一起,共同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辛佳乐说。

疫情突如其来,湖北多地确诊人数不断增加,医疗资源缺乏,救援物资告急!

关键时刻,党中央紧急部署,充分考虑疫情现状、人力资源储备及受援地市医疗资源缺口等情况,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

从1月下旬开始,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与此同时,地、空大通道也高速运转,成为记录众志成城战“疫”的一个个生动画面。

正月初一,浙江、江苏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近300人需乘高铁驰援武汉,国铁集团迅速安排医疗队从杭州、南京分乘高铁到合肥会合,再换乘前往武汉。在合肥南站中转时,52名铁路干部职工组成接应小组,及时转运医疗队随车携带的12吨医疗用品,仅40分钟就完成转运工作。

高铁武汉站是医护人员、医疗物资集中到达最多的地方,来自全国各地三分之一以上医护人员、医疗物资经高铁运达武汉站,再中转至各大医院。

共产党员、值班站长贾青青为代表的33名高铁客运员组成的“头雁”党员突击队,平均每天要接车10多趟、转运医疗物资500多箱,最多的一天接车22趟。

从1月23日暂时关闭离汉通道到3月下旬,全国铁路累计运送援湖北医护及救援人员约400批约1.2万人;向湖北和武汉地区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超过30万吨。

4月15日中午,武汉天河机场出发大厅,《歌唱祖国》再次响起。

最后一批撤离的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约180人结束80多天的救助任务,从这里启程返京。

从1月26日开始,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陆续赶赴武汉入驻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4月12日下午,中法新城院区C9病区正式关闭。109例重症、危重症患者重新赢得生的希望。

疫情肆虐,空中大通道从未停息,争分夺秒,昼夜不停。

1月23日至4月8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70余天,共有4400余架次飞机在这里紧急降落起飞,3.6万名援鄂医护人员驰援而来,超过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医疗救援的调动规模和速度。

在天河机场的飞行日志上,记录了这几个瞬间:

——2月9日,41架包机运送近600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创下迎接运输保障医疗队人数最多的一天;

——2月13日,国产运-20等3个型号11架军用运输机,满载着人员和物资抵达,这是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大空运任务;

——3月31日,51架包机从这里起飞,接运7000余名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返程,创下民航执行的最大规模医疗队撤离任务纪录。

各支医疗队从接到通知到组建完成一般不超过2个小时,从集结出发到抵达武汉、湖北一般不超过24小时。

“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由衷赞叹。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