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奋力拼创全国文明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20-04-24 16:09: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4月24日讯(通讯员 郑金富)22日,记者从南平市创城办、市委文明办获悉,为全力全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即日起,市创城办、市委文明办出台实施“六大举措”,确保将创城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我们这次主要在规则、短板、宣传、机制、责任和成果运用等六个方面作了分析和梳理,制定了相应的办法举措。”市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

在研究创城规则方面,主要是认真审题,研究体系,“吃透”规则。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将各项指标分解,把责任落到每个岗位上,把指标量化到具体工作上,细致缜密推进创城各项工作落实。

在聚焦短板方面,主要是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对照测评体系查找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列出清单、剖析原因,实行台账管理,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同时加快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推进七大场馆建设;加快出台《南平市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督促指导公益广告投放工作,加快武夷新区公益广告落地设置。

在宣传方面,主要是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创城浓厚氛围。依托主流媒体,广泛开展创城工作宣传,发动全社会方方面面力量支持创城、参与创城,提高“三率”。同时,充分利用主流媒体阵地,办好文明城市创建专题、专栏,发现宣传创城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出台《各级文明单位干部职工不文明(违法)行为管理办法》,通过新闻监督、群众随手拍监督、创城办暗访等,加大对创建过程中发现的“不文明”“不作为”现象曝光力度,促进补缺补漏、补齐短板。

在机制方面,主要是应用好已建立的机制,加强创城工作督查。特别是建立正负面清单扣分项目,持续深化南平市创建全国(省级)文明城市常态长效考评制度、“门前三包”制度和路长制,把创城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在责任方面,主要是强化责任意识,层层压实责任。重点是强化组织协调,凝聚各方合力,推进迎检工作人员到岗到位,精细化创建总评工作。

在成果运用方面,主要是把创城与改善民生相结合,让百姓在参与创城中得到实惠,提升满意度。把创城与为民办实事项目、城乡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对症下药”、攻坚克难,逐个、逐项解决问题,让巷子干净起来,让街灯亮起来,让道路更宽敞畅通,让社区更加整洁和谐。(闽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