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线上线下共同“爱卫” 推行健康生活理念
http://wmf.fjsen.com 2020-04-24 16:08:06 陈敏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24日讯(通讯员 陈敏)文明湖里大家建,健康爱卫我先行。在4月15日至21日,厦门市爱卫办组织开展春季统一灭蚊周,湖里区各街道社区志愿者们纷纷行动,撸起袖子齐上阵

线上“打卡”共享健康生活

在爱国卫生月活动中,如何创新推广“爱卫”理念,让“爱卫”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吹遍湖里?湖里区湖边社区交出了一份颇有新意的答卷。

为鼓励儿童从小做起,从家庭做起,争当文明新风小标兵、移风易俗宣传小使者,湖边社区居委会携手开心社工服务中心开展“优秀成长手拉手·文明健康伴我行”亲子主题活动,通过微信群线上“打卡”爱卫运动,引导社区家庭摒弃陋习,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全家乐享文明健康新生活。

创新推广的理念在发芽,全民行动也离不开广泛的发动。在爱国卫生月期间,湖里区通过区网格化平台向社区居民以短信的形式推送“爱卫”倡议,共发送宣传短信16万条;此外,各社区新媒体平台也积极行动,织密线上宣传网络,充分应用新媒体传播力,推送微信宣传文章97篇。

线下“志愿”共建健康家园

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在织密线上宣传网络的同时,湖里区广泛铺陈线下行动网格,借助爱国卫生月开展的契机,结合时下疫情防控的实际所需,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做到勤洗手、讲卫生、适当运动等良好健康习惯。

为有效防控春夏季传染病的发生,各街道社区按照专业队伍与居民志愿者动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专业消杀公司在菜市场、垃圾收集站(点)、居民区公共环境等薄弱环节的环境,科学开展消杀消毒工作,清理各类蚊蝇鼠孳生地。

爱心和志愿的力量也成为这场爱卫行动中的强大源动力。各街道社区发动小白鹭志愿者、科普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者及文明督导队志愿者等,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对主次干道、街道小巷进行卫生大扫除,清除垃圾杂物,清理卫生死角。同样行动起来的还有各位社区路巡员,他们在巡查过程中对沿街商户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劝导并督促整改到位,共同维护湖里干净卫生的城区环境。

此外,志愿者还向辖区居民、辖区内商场周边行人、游客宣传普及文明行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文明乘车、文明旅游等公共文明礼仪行为。

据悉,爱国卫生月期间,湖里区各街道持续开展以清理蚊虫孳生地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共计2598人次参与整治及消杀活动,清理卫生死角和四害孳生地1166处,于4月15日—21日开展灭蚊活动周期间组织7家PCO公司对全区700余处重点区域开展蚊虫消杀和消毒,使用灭蚊药物2150千克,消毒液1500千克,消杀面积达138.41万平方米;同时,着重进行爱国卫生运动科普和防疫主题宣教文明新风传播,共计张贴海报2000余张,发放倡议书、折页等纸质宣传材料14328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