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线上线下互动 共享阅读之美
http://wmf.fjsen.com 2020-04-24 15:29: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24日讯(通讯员郑来珍 叶果)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人的阅读习惯被打破重塑。幸运的是,在全民阅读的新时代,读者依然能通过作家分享会、亲子阅读、图书漂流等各种方式共同享受阅读的乐趣。

众望书城:作家交流会分享体验

在众望书城二楼显眼处,摆放一个特别的专柜,这是漳州本土作家作品专柜。书籍内容涵盖漳州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等。

众望书城负责人陈福源介绍,本土作家作品原来每月都会举办一到两次分享会,通过作家与读者互动,宣传漳州,提高阅读热情,激发爱乡情感。

除了作家作品分享会,众望书城也通过举办新书发布会、亲子阅读等系列活动来营造阅读氛围。

由于疫情,今年线下活动受限,众望书城积极开拓线上分享会。众望书城负责人陈福源表示,会将一些好书,通过线上分享形式,当做交流热点广泛宣传。

樊登书店:亲子阅读点亮生活

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建设全民阅读社会的关键因素。亲子阅读是形成书香氛围,享受亲子乐趣的有效途径。

樊登书店·漳州主理人、小未来中英亲子图书馆创始人黄家晖介绍:漳州不少家长重视孩子阅读,也在陪伴孩子阅读中也重新找到阅读乐趣。如果希望孩子爱上阅读,建议家长从孩子的兴趣出发,从小培养,让孩子每天读书成为习惯,而这个好习惯会使孩子终身受益。

举办读书分享会,为书友推荐适合的书籍,并看到他们从中受益,这些都让黄家晖感到幸福:“我为什么要做读书会,进行分享,带动更多人去读书,这就是我们能献出的微薄的力量。而且每一次分享让人有收获,这让人非常有成就感。”

疫情期间,围绕世界读书日,黄家晖近期主要开展线上分享会。根据大家关注的主题,近期第一场读书分享会是关于《扫除道》,不仅分享阅读乐趣,还能学会某种技能,相信通过这类分享会使更多真正爱上阅读,爱上分享。

漂读网:线上线下共享书籍

每个人都买过书,但很多书最后都是闲置浪费。然而阅读是有温度的,每一本书只有时常被翻动,它才具有生命力。漂读网激活闲置图书,免费让更多需要的人阅读,具有特别的意义。

漂读网公益平台发起人林阳山介绍,漂读网是一个微公益项目,创办于2016年。经过这两年多运营,据统计,现在福建省200多万学生在漂读网借阅。

林阳山向记者现场演示捐赠图书的操作流程,通过漂读网微信公众号,选择捐赠中心,让爱心图书捐给全国各地有需要的人。

谈及下一步发展,林阳山有着明确的规划。他说,接下来,计划把漂读公益漂向全国。漂读网经过不断升级完善,目前这个阶段的重点是邀请更多场所申请成为借阅点,同时继续鼓励更多人将家里的闲置图书捐赠出来,而漂读网将进行匹配,让图书“活”起来,使得更多人参与阅读。

在漂读网办公场所的采访中,记者还偶遇了市委政法委第二党支部以读书分享的形式开展支部活动,其中特别分享了毛泽东的作品《送瘟神》。市委政法委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呈旭认为,大家通过这个活动收获都很大,尤其现在是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分享的作品让所有党员倍受鼓舞,增强战胜病毒的信心。(漳州文明网 漳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